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22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报告发布

12月9日,以“海外馆藏影响力与融合出版”为主题的2022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报告发布活动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文化走出去效果评估中心共同主办。

会上发布的2022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2年度中国图书海外图书馆收藏总品种数为15217种,跌至海外图书馆永久收藏品种数的最低点:2017年为29608种,2018年为24757种,2019年为24168种,2020年为18208种,2021年为17300种。

2022年我国471家出版社进入海外图书馆系统永久收藏的15217种图书中,1627种是数字出版物,约占总数的11%。中华书局、北京燕山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研究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人民音乐出版社等出版社被海外图书馆系统永久收藏的数字出版物品种数名列前茅。

此次发布活动呈现诸多看点:第一,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报告作为一项品牌研究报告,已经持续11年发布,证明本项研究成果已得到业界广泛认可。第二,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报告基于第三方客观数据的专题效果评估,报告指标逐年不断完善,多年来得到了中国出版界的主管部门以及众多出版社的积极响应。第三,今年的报告首次发布了数字出版物海外馆藏数据,这一指标对于中国出版业加强数字出版物供给,以及推动数字出版更好“走出去”具有参考作用。

本次活动邀请到国际传播专家赵启正,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张纪臣,北京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袁军,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姜飞,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徐宝锋,中华书局副总经理林佳红,研究出版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社长)、总经理赵卜慧,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张在健等嘉宾通过线上方式参与本次活动。

赵启正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图书海外馆藏研究以全球化的视角,利用世界图书馆书目数据库,追踪中国出版的中外文图书在全世界的传播轨迹,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提供一个确切的参照。中国出版业应积极发挥主体作用,以更多有竞争力的优质图书在世界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

张纪臣指出,今年报告的数据结论对出版社做好“走出去”工作具有指导意义,也将进一步促进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模式“走出去”“走进去”,特别是走进海外的学术高地、海外的主流渠道、海外的大众阅读。

随后,袁军、宋强就“中国图书海外馆藏研究的重要性及影响力”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何明星对今年的报告作了详细解读。姜飞、徐宝锋、林佳红、赵卜慧、张在健等多位学界专家和业界代表分别围绕“以图书为载体系统构建国际中国知识体系”“不忘初心 创新发展”“以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让全球读者感受当代中国文学之美”等主题发表了演讲。

此次发布活动还公布了报告中的2022年中国大陆出版机构入藏品种排行榜、2022年数字出版物海外馆藏数量排行榜等六大榜单。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