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大百科全书》首次收入中国海洋文化专题

日前,中国海洋大学举办了“中国海洋文化研究与发展研讨会暨成果发布会”,上线发布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中国海洋文化专题”。该专题包括海洋文化词条400余条,30余万字,这是《中国大百科全书》首次将中国海洋文化作为专题列入。会上同时发布了《中国海洋文化发展报告》(2016-2020)。

1_副本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是国家级大型文化出版工程,是重大基础性、标志性文献汇典,对增强文化自信、宣传中华文化、普及科学知识将产生极其重要的作用。中国海洋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继承和弘扬中国海洋文化对推进海洋强国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分为专业版和专题版。作为我国海洋学科综合实力最强的高校,海大在领衔承担《中国大百科全书》专业版《海洋卷》编纂工作的同时,也承担了专题版“中国海洋文化专题”的编纂项目。海洋文化研究团队负责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修斌领衔,组成20余人课题组,从2021年初以来用了近两年时间,与中国大百科出版社合作,共编写海洋文化词条400余条,30余万字。中国海洋文化专题分为海洋历史、海洋社会、海洋民俗、海洋文学、海洋艺术、海洋交通、跨海交流、中国海疆、中国海防等分支。经过多次修订、完善,中国海洋文化专题项目在2022年11月最终完成。该专题为全社会“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做出了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和海大的贡献,将有力推动中国海洋文化的研究和普及,并助力中国文化的海内外传播。据悉,“中国海洋文化专题”进入《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也是中国海洋文化作为专项类别的词条首次进入中国最权威的大型辞书。

2_副本

会上同时发布了《中国海洋文化发展报告》(2016-2020)。该报告是海大2013年开始推出《中国海洋文化发展报告》年度报告(蓝皮书)后,倾力打造的五年期中长时段的新版报告,是国内首个“十三五”海洋文化发展蓝皮书,集中展现了我国“十三五”期间海洋文化发展的总体面貌,反映了新时代中国文化发展在海洋领域的新成就,它的出版不仅将助力中国海洋文化的学术研究,也将促进全社会普及海洋文化知识,弘扬海洋文化精神。报告由海洋文化理论、海洋史、海洋文化遗产、海洋考古、海洋民俗、海洋文学、海洋文化产业、海洋文化教育及人才培养、海洋历史文献等9个分报告构成,基本涵盖了中国海洋文化最受关注的领域,并附有五年来的中国海洋文化发展大事记。《报告》于2022年12月出版发行。“学校推出两项重磅成果,靠的是‘天时、地利、人和’。成果的推出得益于海大数十年深耕海洋自然科学和海洋人文社会科学的深厚积淀,得益于出版单位对海洋文化团队的高度信任,以及全体人员的通力合作和不懈努力。”海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张静表示。

两个项目的负责人、首席专家修斌表示,作为国内首家海洋文化研究机构,海大海洋文化研究所始终秉承家国情怀,以海洋强国建设为己任,20余年来坚持不懈致力于海洋文化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引领国内海洋文化学术进步,推动海洋文化领域的国内外交流合作,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为高质量完成两个项目,学院以团队为核心,整合院内外、校内外力量,克服重重困难,为国家和社会贡献了海大智慧。

责任编辑:JH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