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落实创新十策 推进创新突进

中国图书商报社举办香山论坛分论坛

发布日期:2013-06-14   新闻来源:中国图书商报社

按照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统一部署,中国图书商报社于5月29日下午举办香山论坛分论坛,伍旭升、金霞等6位员工围绕“落实创新十策,推进创新突进”主题,阐述了自己对集团“创新十策”的认识和理解,联系商报自身建设,特别是联系在平面媒体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如何通过内容、销售、管理创新,突破商报单一办报瓶颈,实现持续发展的创新突进,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商报领导班子和全体员工参加了分论坛。

创新十策,是今年集团公司内容创新大会的亮点,是集团实现三六构想的核心思维。商报领导班子依据创新十策的思路和基本要求,联系商报实际,多次召开各种类型会议,集合全社之力,共同探讨突破商报单一办报瓶颈,实现持续发展的创新突进之路。商报领导班子要求全体员工在此基础上,撰写论文,踊跃参与香山论坛商报分论坛。

与往年只有普通员工参加分论坛演讲不同,今年报社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撰写论文。报社常务副总编辑、党委副书记伍旭升第一个在分论坛上演讲。他从宏观视野角度,提出集团内容创新重在“三个立足三个跳出”,即立足团情跳出团情抓创新、立足内容跳出内容抓创新、立足出版跳出出版抓创新。其中特别强调,跳出内容抓创新,不单要重视内容原始创新,还要重视积累性创新、继承性创新,更要重视全社、全集团的协同创新、整合创新。通过内容创新巩固既有优势,抢占先发优势,确立引领优势,赢得比较优势,凸显集群优势。他的开阔的思想维度和严密的逻辑梳理,给现场听众留下深刻印象。

金霞、马雪芬、田丽丽分别立足集团三六构想,联系商报实际,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内容创新的重要性。报社要闻版主编金霞以《内容创新:从“零的突破”到“N种可能”》为题,概括了商报多年来依靠创新思维实现常规报道、专刊专版、品牌推展中的“零的突破”。从零的突破,到N种可能,只能依靠两个字:创新。马雪芬作为商报传媒周刊和新媒周刊两个周刊的主编,以《创新从个体开始》为题,从商报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出发,强调创新不是无本之木,创新更多时候是一个强大的积累,然后产生一个爆发点;从媒体人的学习精神出发,强调创新的主体是人才,人才的快速成长和自我成长应该是创新的重要保障;从创新的属性出发,强调创新不是单纯的创意,更是创业。要闻版记者田丽丽去年曾代表商报参加集团香山论坛。今年她以《让创新为梦想护航》为题,详细梳理了商报近年来始终强调和坚持创新思维,大力提倡革新图变,鼓励采编创新、营销创新、管理创新的成功经验。畅想商报人和所有的中版人一起,向着“国际著名出版集团”这个梦想奔跑。

张翠侠是六位演讲者中唯一一名营销顾问,她在演讲中以《把创新思路快速转化为生产力》为题,历数商报重大营销活动中创新思维的运用和奇效,用形象化的比喻收尾,赢得满堂彩:保龄球有10个瓶子,如果每次砸倒9个总分90;每次砸倒10个瓶总分240。规则就是这样,只要你比别人稍微优秀一点,就能赢得更多机会,效应放大,造成企业与企业、人与人的巨大落差。

最后一名演讲者李鲆是主持商报子刊《中国编客》的编辑。他以《中国编客》为案例,论证《创新实践及行业报刊的发展思考》,特别强调编辑《中国编客》与惯常思维不同的“要指导,而非报道”的主旨、极度实操性的目标和专业与外行并重的双重视角。他运用PPT形式,把理念转化为形象,现场演示操作,收到活泼生动的效果。

中国图书商报社社长孙月沐做总结发言

商报社长、总编辑、党委书记孙月沐在演讲结束后做总结讲话。他从宏观与微观、采编与营销、选题与表达等多角度,对6名演讲者的演讲进行分析,指出各家之长,提示需要改进之处,特别强调将被选派参加集团香山论坛的演讲者,要按照集团公司的要求,进一步完善论文内容和演讲形式,争取取得优异成绩。

商报副总编辑陈斌主持演讲,并对选手的演讲一一进行了点评。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