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四代新华人心中的新华精神

发布日期:2017-05-23   作者:左志红   新闻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5月18日的北京,阳光灿烂,和风习习,纪念新华书店成立80周年座谈会在这里召开。近300名新华人欢聚一堂,畅谈新华人的光荣与梦想。

在座谈会上,4名新华人——中国新华书店协会理事长哈九如、原江苏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佩清、河南省新华书店发行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疆燕、河北省新华书店涿州分公司经理王晓辉,分别作为协会代表、老新华人代表、省级新华书店代表、基层代表作交流发言。巧合的是,张佩清是“40后”,哈九如是“50后”,林疆燕是“60后”,王晓辉是“70后”,4人正好代表4个时代的新华人。他们在发言中,用一组组喜人的数字,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诉说着一代代新华人对新华书店的热爱,对新华精神的传承和创新。

说历史:八十载风雨兼程化作光荣与梦想

毛泽东同志曾说:“哪里有人民群众,哪里就要有新华书店。”经过80年的发展,新华书店已经建成遍布全国的1.2万余处发行网点,拥有13万新华员工队伍,总资产和销售额双双突破千亿元。这一组数据,是新华书店80年发展的成果。在数据的背后,是一代代新华人的无私奉献和默默付出。

共和国的同龄人张佩清,在新华战线上奋斗了35年,把一生中最宝贵的年华奉献给了自己钟爱的事业。在发行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她亲身经历并参与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实践——组建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实现连锁经营,与海南省新华书店资产重组,建立现代物流配送基地。2009年,她作为全国新闻出版行业的5位代表之一,参加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大典,乘坐“文化繁荣”彩车经过天安门广场。她说:“那一刻,我感到无比幸福和光荣。我为出版人、发行人骄傲和自豪,这是新华书店的荣耀,是全行业的荣耀。”

“60后”省店代表林疆燕,用一组数据展现了河南省新华书店发行集团近5年来的发展成果:启动建设了20个面积在1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文化综合体,改造升级完成170余个现代复合式书店并全面实现连锁经营,新建和改造410家小型社区书店、校园书店和店校联办俱乐部,升级改造1000余家遍布乡村的农村出版物发行网点,建成1.1万余家社区乡村文化服务站,以及覆盖全省128家市县的电商运营中心。图书卖场总面积由10万平方米增加到30万平方米,每年持续开展阅读文化活动2000余场次,基本实现了“市市有书城、县县有书店、乡乡有网点、村村有书屋”的目标。她说:“河南新华之所以有这么快的发展,得益于有一支导向正、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敢于拼搏、能打胜仗的坚强队伍。58岁的老同志学会娴熟地使用手机下单,25岁的年轻人成为‘书香茶语’的全能型宣传营销明星,这些现象比比皆是。”

“70后”县店经理王晓辉,亲历了河北省新华书店保定市店涿州分公司改革发展的三个阶段:1994年,涿州市店打破传统闭架售卖方式,开创了河北开架售书先河;1997年,涿州市店在河北新华率先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和用人、用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王晓辉通过公开竞聘担任了中心门店经理一职,带领员工连续3年超额完成省店公司下达的经济指标;2015年,王晓辉大胆创新经营模式,主持创建了被媒体誉为“河北最美的县级新华书店”——涿阅轩。

话精神:“爱党、爱国、爱店、敬业”是核心

对于“什么是新华精神”这一问题,4名新华人有着各自的理解。不过归纳起来,“爱党、爱国、爱店、敬业”是新华精神的核心。

“80年来,新华书店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企业精神。”哈九如在发言中说。他认为,新华精神是延安精神的继承和发扬,充分展现了宣传真理、传承文明的爱国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解放思想、敢闯敢试的探索精神,百折不挠、勇于进取的奋斗精神,全心全意、读者至上的奉献精神。“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蕴含着激励当代新华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巨大动力。”

“新华精神是奉献、拼搏、务实、创新。”张佩清这样概括新华精神。她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工作的阶段是发行体制改革的重要时期,我们江苏新华是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的试点单位,按中央要求和部署,我们在深化改革方面做了很多尝试。通过这些年的发展,我们感觉到,新华书店只有改革创新才能取得更大发展。”

在林疆燕看来,新华精神源于延安精神。她这么解释新华精神:“这就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

最后发言的王晓辉虽然没有用简洁的语言来归纳新华精神,但在发言中多次提到“艰苦奋斗”“开拓创新”“锐意改革”“敬业奉献”等词语。她用诗意的语言来形容一代代新华人:“他们像绿叶衬花,不争其光;他们像春雨润物,不发其声。”她认为,无数默默无闻的新华人将毕生奉献给新华书店,这是一种事业与人生的价值。

谈未来:让红色品牌体现“时尚”、保持“经典”

走过80年历程,站在发展新起点,新华书店将向何处去?座谈会上,新华人在回顾光荣历史的同时,也畅谈了梦想。

“当前,新华书店正面临改革发展的新机遇。”虽已退休,但张佩清一直关注着新华书店的发展。她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亲自就发展实体书店作出重要批示,这标志着新华书店又一个改革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十三五’期间,文化创新上升为国家战略,文化产业将发展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坚实文化基础。去年,中央11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不少省市也相继出台了具体的扶持政策和措施,产业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和改善。这些都是新时期新华书店改革发展的新机遇。”她告诉记者,未来新华书店要在服务大局、服务大众上下功夫,这需要新华书店在转型升级上胆子更大、步子更快,而且要更加扎实。

哈九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华书店是传统文化和先进文化的传播使者,负有光荣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未来将更好发挥传播先进文化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让“新华书店”这个红色品牌体现“时尚”、保持“经典”。

谈到具体的做法,哈九如表示,下一步,中国新华书店协会将以“新华书店”品牌建设为核心,紧紧围绕“内聚合力、外扩影响”的工作目标,努力开展一系列工作。在完成全国新华书店实体门店服务规范达标的基础上,推出新华书店“星级服务示范店”创建活动,以此推动新华书店整体服务能力的提升;积极响应国家推动全民阅读的号召,发挥新华书店优势,打造推广全民阅读“新华书店示范基地”,为建设书香社会添砖加瓦;认真总结各地“红色书店”建设的成功经验,推动在革命纪念胜地建设主题书店;搭建“创新服务”平台,为新华书店创新转型、融合发展提供服务;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总结部分地区新华书店海外拓展的成功案例,搭建走出去平台,鼓励更多新华书店加入;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完成每年“千人培训”计划,对县级基层门店经理进行轮训,不断充实“新华智库”专家队伍,为新华书店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