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不离不弃,脚踏实地(东方出版中心)

发布日期:2012-10-22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10年是东方出版中心关键之年,说它关键是因为中心中标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官方图册》8个文本和《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官方导览手册》5个外文版共15种图书的编辑出版任务。为确保这些世博图书按时、保质出版,中心全体员工紧张地、有条不紊地奋战在编辑、出版、发行的各个环节的工作中。

高百敏同志作为发行部主任,成为中心团队中较为突出的代表之一,他带领的发行团队承担了最重要也是最关键的发行工作。

为做好世博图书发行工作,早在2009年,他就制订了详细的世博图书营销策略书并几易其稿,2010年初他又多次召集部门员工,共同讨论协商如何发好世博系列图书,针对世博图书发行用货急、周期短的特点,高百敏同志与发行部门的同志们定下一个原则:订单一来,不问时间,不论数量,不管远近,不计辛劳,随叫随到,随要随送。于是,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双休日的发行部总能看见老高带领同志们加班的身影;夜幕降临了,老高房间的灯却总是亮着。发行部的同事们心疼老高年纪大了,怕他顶不住,劝他早点回家休息。老高说:“世博会是中国的百年梦想,这样的机会咱们一生只有一次啊。”

在《世博官方图册》等图书还未开印之前,高百敏就亲自带领业务员赶赴江西等地,广泛接触客户,实地开展市场调研工作,收集各种信息,为《世博官方图册》等图书后续发货工作打下扎实基础。同时,以立足本地,辐射江、浙为原则,带领业务员在上海、江苏开拓新的销售网点力争把世博图书做大做强。

老高同志经常对发行员们讲,做好发行工作唯一的诀窍就是脚踏实地,把工作做细、做实。他要求发行员们要积极开拓,发货迅速,服务周到,相互帮助,数据准确。由于老高同志扎实细致的工作,每个世博图书品种造货合理,库存适度,动销稳定,回款迅速。在他的努力下,2007年至今,中心图书销售收入每年以超过40%的速度增长。世博出版物更是成为东方出版中心的一大亮点。2010年仅《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官方图册》,在短短的6个月内完成85%的销售量,世博图书发货码洋达2500余万元。世博图书不仅覆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更行销欧美、日、韩、东南亚及港澳台地区。东方出版中心的世博图书成为世博宣传的重要力量之一。

2009年10月,为时数月的世博官方出版物竞标活动终于宣布了结果,中心成为了本届世博会两套最重要出版物的指定出版商。然而,留给中心的出版时间只有短短的三个月,从收集材料、着手编写、装帧设计、翻译编辑、印刷发行,一共只有三个月的时间。

可此时的老高却因为遭遇了车祸导致了较为严重的腰椎间盘错位,正躺在医院里接受治疗。手术后,医生嘱咐必须静养,不能搬运重物,不能过于劳累,不能久坐久站。老高躺在医院里,心里却无时不刻地牵挂着图书的发行工作。手机成了他不可或离的重要工具,每天总要通上几十通电话,及时掌握世博图书的进度和发行准备情况。离医生所规定的上班时间远还没到,他就不顾自己身体尚未复原,把腰托扣扣紧,硬撑着来到了单位。铺点、仓储、发货、运输、调度、催款每一环节无不一一过问,实在撑不住了,就在沙发上稍微躺一会再继续工作。

中心领导为了表彰老高的努力工作,曾多次提出将他评选为先进个人,还提出要让他到外地休养。可老高总是淡淡地说:“不用啦!大家都在为世博出力,我只是做了一个普通党员应该做的。” 前不久,高百敏同志被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授予“上海世博工作优秀个人”称号。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