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中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集中学习暨研究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13-09-24   作者:党委办公室   新闻来源:中国对外翻译出版有限公司

9月9日,中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集中学习暨研究工作专题会议。组长林国夫主持,副组长陈炳发、成员张晶晶、夏建军、崔立、吴良柱、张高里、于洋、邱惠涛出席。

首先,林国夫传达集团公司第二次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主任会议精神,会议强调,中央要求开好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级派出的督导组要全程参与下级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强化责任,靠前指导,从严要求,敢于“唱黑脸”、“当包公”民主生活会前,一定要准备扎实,对学习教育不深入、听取意见不广泛、查摆问题不到位的要坚决补课。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准备不足暂不召开,9月开不了就10月开。谈心环节一定要准备充分,“一把手”要与班子成员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也要谈心等。要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深刻剖析,并制订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会议还指出集团公司各单位在教育实践活动开始以来同样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如:学习教育不够扎实,号召多,具体要求少,形式主义较严重,集中学习讨论不够,触及思想深度不够。听取意见不够广泛充分,征求到的意见数量较少,针对性不强。查摆问题不够具体深入,有的只查普遍性问题,不查实际存在的具体问题;只查形式、官僚主义的问题,不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问题,总是满足于过关。

林国夫全文传达《刘云山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群组发[2013]11号)、《关于做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群组发[2013]12号)、《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中组发[2013]14号)、《刘云山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群组发[2013]15号)以及《刘云山同志在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等文件。文件中强调,要切实发挥好“一把手”的示范带动作用。一把手是领导班子的班长,是党员干部的标杆,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只要能够发挥好“一把手”的示范带动作用,就可以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组织领导到位、措施落实到位;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强化领导责任、深化工作措施,拧紧“螺丝扣”、加大推动力,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确保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把自己摆进去,要带着问题摆进去;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注意方式方法,把功夫下在会前、放在谈心交心中,对拟开展批评的问题,会前要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取得共识或基本共识后,在会上进行交流;要始终坚持开门搞活动,让人民群众提意见、来监督、作评判。小组成员边学习、边思考,对照上级要求并结合实际谈体会。

林国夫传达集团公司《关于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方案》,作出落实工作部署。他要求大家在深化听取意见,找准突出问题的基础上,要深刻剖析检查,认真写好对照检查材料;月底安排公司领导班子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他强调,一定要按照上级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第二环节工作。要认真做好谈心工作,要深刻剖析检查自身的问题,写好对照检查材料。

林国夫总结公司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情况,重点通报征求意见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召开座谈会7次,个别谈话40余人次,下发问卷调查表64份,收集意见建议80余条。从总体情况看,群众对领导班子及成员俭朴、团结、务实、政治立场坚定等方面是满意的。同时对领导班子及成员提出意见和建议,如:理论功底不够扎实,思想观念不够解放,正确认识和处理国家、集体与个人利益的辩证关系不到位,关心特殊群体不够,贯彻群众路线不够,抓工作不够扎实,执行力有待加强,对领导干部管理抓的不紧,企业文化建设和党建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等,以及员工待遇、办公环境、就餐点远等具体问题。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对照群众意见,认真反思,均表示一定虚心接受群众意见,越是尖锐的意见越要重视、警醒,从自身找问题、找差距,本着“闻过则思,思过则改”“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原则对待群众意见,对“四风”问题要做到“即知即改”,对一些具体问题也要尽力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跟群众解释清楚。

最后,会议还就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工作及解决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研究和部署。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