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人民文学出版社党委组织参观《抗战与文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馆藏文物系列展》

发布日期:2015-09-28   作者:王芸菲   新闻来源:人民文学出版社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9月23日,人民文学出版社党委组织部分党员及积极分子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抗战与文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馆藏文物系列展》。

该系列展由“文艺与抗战展”、“延安电影团史料展”、“抗战木刻展”、“抗战摄影展”、“梁又铭抗战美术作品展”五个展览组成。主要展出抗战时期有关文献、题词、绘画、歌曲与戏剧、漫画、连环画、窗花、邮票、证章、传单、墙报、锦旗、文艺图书报刊等,形象地反映了抗战文艺的各个方面。刊载于《文艺突击》1939年第1卷第1期的1938年8月毛泽东为延安“战地文化资料展览会”的题词“发展抗战文艺,振奋军民,争取最后胜利”;1940年9月29日周恩来为中华职业教育社王席君的题词“笔战是枪战的前驱,也是枪战的后盾”;1941年于右任、梁寒操、冯玉祥、李济深、黄炎培、郭沫若、茅盾为沈钧儒题词的《与石居》手卷;1941年晋察冀军区授予狼牙山五壮士宋学义的“坚决顽强”奖章;1945年邓颖超代表周恩来赠送柳亚子的延安木刻窗花;1945年中华民国邮政总局发行的“平等新约”和“台湾光复”邮票;中共七大期间朱德为悼念抗战烈士书写的“浩然正气”锦旗等,尤为珍贵。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走进一层展览区,最先看见的是空中悬挂的降落伞,这是八路军129师献给庆祝中共“七大”召开的彩绘降落伞,由129师美术工作者将抗日的战绩以及庆祝七大召开的祝贺一并画于1939年10月击落日军战机所缴获的降落伞上,成为抗战时期最特殊的馆藏一级文物。

走进“文艺与抗争”馆,党员同志们在杨虎城西安阅兵的电影纪录片前驻足良久,颇有感触。1933年9月18日,一次特别的阅兵在西安绥靖公署内的大操场上举行。时任西安绥靖公署主任兼十七路军总指挥的杨虎城在那里检阅十七路军的直属部队并举行纪念“九一八”事变两周年“国难”大会。杨虎城特意出资聘请上海明星电影公司用纪录片的形式拍摄下了这一历史过程。在观看纪录片的过程中,我们深刻地感受到杨虎城将军“摒绝内战、统一意志、以图救亡”的政治理念,坚定的抗日决心。当代人都应铭记那段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珍爱现在的和平。该纪录片是由杨虎城将军家属捐赠,在展厅内循环播放。

“延安电影团史料展”首次展出延安电影团拍摄的珍贵历史照片及拍摄器材,系统反映了延安电影团的历史发展。展厅内播放着吴印咸在抗战期间拍摄的《纪念白求恩》纪录片。白求恩崇高的共产主义、国际主义精神,工作中一丝不苟、无私奉献的精神至今影响着我们,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和发扬。

此次参观活动得到了人民文学出版社党员与积极分子的热烈欢迎。参观的同志表示,通过摄影、绘画等艺术形式,可以直观地了解抗战时期的真实状态。深刻体会到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文艺为武器,在抗日战争中,担负起唤醒民众、凝聚全民族抗战力量,实现民族救亡的文艺抗战使命,为我们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些文艺工作者在抗战时期的杰出创造以及爱国奉献的无私精神,时刻鞭策着我们要继续弘扬和传承伟大的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