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集团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2-07-29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7月29日,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举措。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黄志坚主持会议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常勃传达全国宣传部长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集团党组一致认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党中央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既是重要的政治动员,又是全面的思想武装,意义十分重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对于集团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会议强调,集团上下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用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行动。集团作为出版“国家队”,必须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的全方面各领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好履行职责使命,在本职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黄志坚同志代表集团党组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三方面要求。

一是要做好做强主题出版,更好地记录、总结、讲述好各领域过去5年的工作成就和新时代10年发生的伟大变革。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集团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出版工作中高举新时代思想旗帜、反映新时代伟大变革、展现新时代精神气象。要不断推出有分量、有质量、有销量的优秀出版物,特别是精心做好《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复兴文库》等国家重大出版工程各项工作。要通过《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创新文库》《中国出版国家文化公园文库》《中国出版纪录小康文库》等一批集团主动策划的重点项目,记录好、总结好、讲述好党的十九大以来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和新时代10年取得的不寻常功绩。要通过集团今年举办的一系列周年庆典,以出版成果、研讨座谈、展览展示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现新时代集团在主题出版、传统文化、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绩,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党中央部署要求。

二是要深化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集团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文化强国是民族复兴的题中应有之义,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我们的一条重要经验。集团要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对标对表党中央部署要求,继续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真正把党的领导的体制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集团发展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转化为集团基业长青的体制保障、机制动力,持续提升企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集团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在实处,把集团“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和重大项目扎扎实实步步推进,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三是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抱有忧患意识,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始终贯彻群众路线,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企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为企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健康环境,努力克服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要把调查研究作为重要工作方法,把增强“四力”教育实践作为长期性基础性工作。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推进各项整改工作,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服务能力、研究能力、落实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近日举办的党组创新发展交流研讨会,目的就是聚焦集团改革发展和管企治企的重大问题,从小切口作出大文章,把基层的成功经验推到更加广泛的层面上,推动集团企业治理和整体工作的进步,各方面反映良好,取得了预期效果,要长期办下去。

下一步,集团党组还将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