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喜盼135号院旧貌变新颜

发布日期:2016-12-20   作者:姜雨生   新闻来源:新华书店总店

近来天气渐凉,到总店的次数也少了。每月最少能到总店传达室取《总店通讯》一次。对于住家在远郊或离总店较远的老同志来说,到总店来一趟也真不易。因此,有老同志电话问我是否了解总店最新情况,我心想最新情况都在《总店通讯》上报道了。经过电话交流,我了解到他是想知道总店135号院的改造改建情况。10月28日中午,我到总店传达室取《总店通讯》第9期。刚进大门,就看见戴着黄色安全帽的建筑工人忙碌着搬运建材,有的肩扛钢材、有的搬运砖头。我没有进传达室,就跟随着施工人员向施工现场走去。当时正是总店午餐时间,所以在院内没有看到总店的工作人员,没能详实了解各项施工的进度,就在大院转了一圈,收获颇多。看到4、5、6号库房(平房)已全部拆除,建筑渣土全部运走。在5、6号库的地面上,搭起一个庞大的透明塑料大棚,地面上只挖了个不大的土坑,看样子正等待着。4号库的地面是临时停车场。8号库区平房也已拆除,施工现场一台大型水泥搅拌机轰轰隆隆转个不停,与工人紧密合作,各尽其责。经向工人师傅了解,在8号库原址上正在建一座两层楼,目前第一层楼已成形,正在建设二层楼。至于什么时间能完工,施工人员也无法回答。

据我现场观察这座新楼房可能是大家期待的中共党史美术馆和新华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新址,是众望所归。从8号库现场我转到1号库大楼下,看到工人正在往三层楼搬运砖头,进行改造装修中。

我继续往老办公楼走。这座楼被工人们用绿色安全网挡好,进行内部改造装修。按照施工现场的规矩“闲人免进”,我没有进楼内参观,无法详细介绍,便到传达室取了《总店通讯》,走出总店大门。眼前看到原租给淮阳饭店的楼房,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外墙装修。

说起新华书店总店135号院的改造改建项目,这可是一件大喜事。它关系到总店在新形势下转型发展的方向和功能定位,得到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

从2014年8月28日,西城区政府就组织相关部门召开新华书店总店135号院开发方案及新华文化创意产业园功能听证会。总店总经理茅院生、副总经理张雅山等参加了会议。参会人员学习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5日视察北京时对北京功能定位的重要指示,对新华文化创意产业园的规划、方案功能规划提出了修改和改进意见和建议,提出了135号院整体开发和原址改扩建两套思路,足见上级领导对新华书店总店的关心和重视。(摘自《总店通讯》2015年第1期29页《2014年大事记》)

2015年7月27日,中国出版集团领导班子亲临总店召开关于135号院改造改建项目的现场办公会,会上确定了总店135号院改造改建项目的方案。为加快推进改造改建项目实施,集团成立135号院改造改建领导小组,集团副总裁刘伯根任组长,总店总经理茅院生任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摘自《总店通讯》2015年第9期第7页《新华书店总店135号院改造改建情况简报》)

2015年10月10日上午在新华书店总店多功能厅举行135号院改造改建项目合作签约仪式,会议隆重、盛况空前。(摘自《总店通讯》2015年第10期)。

我重新摘录有关135号院改造改建项目的报道消息,其目的是进一步了解认识各上级领导对总店135号院改造改建项目的关怀和重视。再现出版集团领导班子对总店135号院改造改建的关怀、关心和重视,亲临现场、亲自挂帅、亲任组长和一抓到底的好作风,对群众的教育鼓舞,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中……

总店茅院生副组长也雷厉风行,积极贯彻上级指示,速将135号院改造改建项目下达到各有关部门,要求责任落实到人。反复多次召开落实135号院的动员会、讨论会、专家论证会等等,中心思想是要求大家为135号院改造改建多做贡献,再创总店的新辉煌。

11月18日我又来店取《总店通讯》第10期时大感惊奇。仅仅21天,135号院已发生了大变化!5、6号库已经封顶,8号库的楼房也已建成,速度之快,凸显了总店对135号院改造改建的决心和信心。135号院的新面貌、新布局已初步呈现出来。

上述情况是我走马观花似的所见,难免有主观偏见之处,仅供离退休同志们了解总店135号院改造改建项目已经全面施工的情况。在不久的将来,一座美丽辉煌新的135号院即将呈现在新华人的面前。我虽已退休,深感光荣与自豪!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