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纵论出版三大推动力

中国出版业颇具影响力的”香山论坛”今年移师重庆——11月24日至27日,众多中外出版精英汇聚正以“唱红、打黑、添绿、惠民”而备受关注的美丽山城重庆,就本次“香山论坛·重庆峰会”的主题“科技·资本·创新——出版产业‘十二五’展望”,进行智慧碰撞,热议探究。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在致辞中表示,科技、资本、创新是影响和推动中国出版业发展的三方面力量,中国出版业正在借助这三方面的力量进行自我发展,做强做大。本届论坛以这三个关键词为主题,就是要共同探讨:科技的力量如何与出版融合而支撑出版发展,中国出版业应如何借助科技的力量,使自己的创新能力、传播能力得到更好的提升;中国出版业应如何更好地利用资本,使自身获得更大的发展;中国出版人应如何全面创新,使中国出版业在未来的“十二五”期间以及更长的时间内得到更好的可持续的科学发展。

聂震宁在题为《数字出版:呼唤开启竞合时代》的演讲中指出,驾驭出版之舟在数字时代的大海中前行,需要传统出版产业链各个环节协同发展,与技术提供商携手前行,否则被潮流吞没将会发生在不远的将来。为实现数字出版业的良性发展,应当推动业内外竞合。他认为,出版业非常适合开展竞合,其行业的高度差异化、产业技术的快速变化、产品的差异性、足够大的市场空间和数字出版的隐性程度高等为竞合创造了条件。

聂震宁强调,竞争是美好的,但是竞合比竞争更需要有社会责任感;更需要有行业使命感;更需要有科学精神、理性精神和伦理精神,出版业要很好的准备。我们的使命是为民族为国家为全人类服务,而在这个过程中,创新、竞合、讲秩序的态度将帮助我们到达成功的彼岸。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刘建生在演讲中提出,中国出版业要拒绝泛政治化、泛经济化、泛数字化三方面的诱惑,并着重阐述了“三泛诱惑”对中国出版业发展的危害。泛政治化的诱惑:造成了出版物的简单化、标签化、口号化、传声筒化,出不来精品力作,就以服从政治、服务大局来搪塞。那种浮在表层、空中楼阁式的泛政治出版是不会维持长久的。泛经济化的诱惑:一方面,社会上对GDP的热捧,也影响到出版行业唯经济指标是问,把文化生产力仅仅理解为指标和数字能上去。另一方面,出版的可经营性也引起人们的误解,认为其和生产部门一样,只要大投入就能高产出。规模做大了,一切就都有了,完全无视文化产品和经营的自身规律。优秀文化产品更多的是可遇而不可求。发展的现阶段,我们的盘子太小,远没有到位。但这并不意味着经营到位后,百亿出版集团就会从天而降,我们的文化使命就能完成。泛数字化的诱惑:高新科学技术的应用,容易引起业界的迷茫。专家们已经提醒我们,数字化不等于数字出版。盲目的数字化不仅烧钱,不仅会把自己的内容优势矮化和弱化,而且会从跟本上动摇自己的立足之地,甚至立身之地。

刘建生强调,每一种诱惑都是一个陷阱,都有一回风险,都可以让我们走弯路、跌跟头,甚至窒息生命。讨论出版业的可持续发展,不能不识别这些诱惑,研究和探讨这些诱惑,警惕和拒绝这些诱惑。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主持论坛,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勇在论坛上讲话。

重庆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杨恩芳、中国科学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柳建尧、山东出版集团董事长王兆成、重庆出版集团董事长罗小卫、香港联合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万雄、中华书局总经理李岩、三联书店总经理樊希安、人民音乐出版社社长吴斌、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龚莉、北京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钟制宪、江西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关小群、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肖东发、德国卓玛出版集团总裁汉斯—彼得·尤伯莱斯、英国托比·伊迪版权代理公司总裁托比·伊迪、泛麦克米伦亚洲公司负责人丹尼尔·沃茨、挪威Gyldendal出版社非虚构类图书总编让·斯文森、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庆国,分别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刘伯根致论坛闭幕词。

“香山论坛”2006年由中国出版集团发起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5届,来自全国40多家出版集团、发行集团、出版社和有关书业机构的80多位人士参加了本次论坛。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