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见证——中国改革开放40年40人》出版座谈会在京举办

11月28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论坛暨《见证——中国改革开放40年40人》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成功举办。活动由人民日报社、中国出版集团指导,《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商务印书馆联合主办,百代旅行协办,以“历史智慧与中国道路”为主题,通过主题演讲和开放式沙龙等形式,回望改革开放40年来的壮阔历程,展示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探讨中国深化改革开放之路。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图书《见证——中国改革开放40年40人》同期面世。

出席会议的主要嘉宾有: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高尚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陈昊苏、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阎晓宏、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著名经济学家温元凯、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吴艳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石泉、中国集邮总公司总经理邓慧国、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李舫、人民日报《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总编辑王翔宇等。

1026106308a963b08-2

《见证——中国改革开放40年40人》(商务印书馆2018年出版)

张首映、陈昊苏、李岩、王翔宇分别作了大会致辞,高尚全、吉狄马加、吴艳华、陈卫东等嘉宾作了主题发言。致辞中,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通过回顾改革开放历史进程,强调每个重要关口都是一次观念的突破和思想的解放,《见证——中国改革开放40年40人》一书正是对改革开放40年的记录。他表示,为了满足人民对日益增长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国出版集团要不断努力,不断前进,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的幸福感。

135718364d09fa76-a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陈昊苏致辞

10145743841a0096-b

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致辞

135759240d3c75a6f-7

人民日报《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总编辑王翔宇致辞

14259468efd341e9-4

高尚全、吉狄马加、吴艳华、陈卫东等嘉宾作主题发言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历史启迪与时代见证”主题沙龙中,围绕《见证——中国改革开放40年40人》一书,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与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高尚全、著名经济学家温元凯、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李舫、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卢洁、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刘少华等嘉宾共同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在认识和实践上的重大转折和突破。

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践行者,温元凯与大家分享了1977年8月他在人民大会堂参加的国务院科教座谈会上提出恢复高考的建言后,邓小平当场拍板的精彩瞬间。高尚全则讲述了自己亲历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关于社会主义该不该提商品经济、企业“华为”姓“资”还是姓“社”的两场争论。正如周洪波所言,回顾改革开放历史进程,我们会发现每一个历史关头都会有观念的突破和思想的解放。

李舫解释了《见证——中国改革开放40年40人》这个书名的由来:“我们今天所见者就是历史智慧,我们所证者就是中国道路。”“见证”两个字总结了40年,也指向了未来的40年。《见证——中国改革开放40年40人》就是要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节点上,把40年中这些改革者、奋斗者所经历的故事写下来,也为历史做一段记录。卢洁认为,《见证——中国改革开放40年40人》这本书从内容到主题都是一本值得推荐的好书,它所记录的中国改革,既反映了一种历史智慧,也是我们走过的伟大历程,它不是完成时,还将继续进行下去。刘少华则分享了马云与澳大利亚莫利一家的感人故事。他认为,马云正是因改革开放带来的机遇,才能由杭州青年逐渐成长,走出国门,并创造了今天的阿里巴巴。这一切都是从改革开放开始的。

1095221117c9bea6-d

“改革开放四十年,历史启迪与时代见证”主题沙龙

商务印书馆与人民日报海外版联合出版《见证——中国改革开放40年40人》一书,选取40位代表人物,通过他们的故事来展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进程。书中有思想解放的先声,有农村改革的探索者,有特区建设的领路人,有教育、医疗进步的推动者……他们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实践者、参与者、见证者。该书希望通过这些真正的见证者、亲历者的视角,去还原改革开放历史的本来面貌。通过他们的经历与奋斗,让后人得以窥见改革开放40年的每一次彷徨与前进、每一次探索和成功。

10224572671e865fc-e

论坛上展示的商务印书馆出版图书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经验与未来道路”主题的沙龙,论坛嘉宾共同展望与探讨了中国的企业家精神,以及企业在激荡的大时代中的奋进、探索之路。各界领导、学者、文化界代表、企业家、媒体记者等七百多人出席。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