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再战出版 综艺IP能否二次吸睛

1月10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编纂的《朗读者》第二季同名图书平装版正式上市,但这并非是《朗读者》第一次出版同名图书,早在2017年8月《朗读者》就出版了第一季同名图书并实现较好的市场反馈。数据显示,《朗读者》第一季同名书上市一个月销量即破60万册,目前总销售册数已达到近200万册,并在法兰克福书展进行多语种版权签约。那次嵌入了AR技术的《朗读者》第二季同名图书又能否延续此前的火爆呢?

2017年年初,综艺节目《朗读者》开始在央视播出,这档由董卿担当制作人的文化情感类节目以主题词的方式,遴选各行各业的嘉宾,用访谈展现平实的情感和文本阅读的魅力,并成为了近些年难得一见的“现象级”文化类电视节目,豆瓣评分曾一度高达9.5分。

但综艺节目这一产品形态并非是《朗读者》的终点,节目播出后,人民文学出版社基于第一季节目编撰了《朗读者》图书,该书共收录了70篇访谈,恢复部分因节目时长被剪掉的精彩访谈,并对94篇文本进行全段全篇扩充,还增加了朗读者小传、名家点评。

2018年5月,《朗读者》第二季开播并延续了第一季的好口碑,豆瓣评分高达9.2,分。此次推出的《朗读者》第二季图书除了涵盖71篇朗读读本以及62位朗读者的访谈外,还新增了“走进朗读亭”和“导演手记”两个版块。收入了“朗读亭”中普通人的真情朗读和台前幕后不为人知的故事。此外,第二季图书也延续了第一季图书中的AR技术,扫描书中任意一张图片,就可以观看节目精彩视频片段。《朗读者》第二季图书中共有149张图片,链接了1400分钟视频。

有业内人表示,综艺节目的IP在出版界依然能够受到热捧是因为电视节目的号召力,综艺节目引起热烈反响后,出版社追热点而动,此时同名书出版,是很容易引起读者关注。从读者的角度来说,也许是出于对节目热爱的延续,想买本书收藏,使得‘爆款’综艺节目同名书受到追捧”。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