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学新论》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荀学研究焕发创新活力 传统文化重现当代价值

12月23日,由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商务印书馆联合举办的牟钟鉴先生新作《荀学新论》出版座谈会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荀学新论》作者、中央民族大学荣誉资深教授牟钟鉴,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郑勇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哲学与宗教学研究领域的3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会,围绕《荀学新论》展开热烈讨论。

牟钟鉴先生是我国著名的中国哲学史、宗教学史专家,沉潜传统文化四十余年,致力于传统文化对当代生活的价值引领作用,对于传统文化,强调返本开新、综合创新、推陈出新。此次出版的《荀学新论》,即是他对传统文化的一次创新性研究。该书11月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并荣列商务印书馆当月“十大好书”之一。

《荀学新论》概述了荀学在历史上的几起几落,对孔、孟、荀三家思想进行了比较,对荀学作为中华礼仪之重要思想来源进行了分析,纠正了历史上对荀子思想的误读,客观总结了荀子及其思想的历史贡献。牟钟鉴教授从社会学的角度,重新考察了荀学及其当代价值,并且提出了荀子群学十论,深刻剖析了荀子群学思想的精义,为当代的文化建设提供了极具启发性的参考,进而探讨新荀学的新结构,在“新荀学与新经学”一节中还大胆提出中华新的核心经典“六典五经”说和“九典五经”说以及新经学若干构想。

座谈会上,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在致辞中对牟钟鉴先生其人其书做出高度评价。他提到,牟先生不仅是我国宗教学领域的大先生,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领域的大先生,他的新作《荀学新论》集中阐释了荀子社会治理思想与中国宗教治理模式之间的关系,充分体现着把马克思主义思想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时代课题,是一部具有重要社会价值的著作。

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郑勇致辞表示,牟钟鉴先生的《荀学新论》实现了古与今、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既有独特的视角观察、理论创见、体系建构,更有精到的分析和阐释,纵横古今,融汇中西,简明扼要,堪作“大家小书”的典范。他提到,商务印书馆近年来在传统文化出版领域深耕细作,推出了不少具有重大学术价值的著作,期待更多的专家学者出版更多优秀的著作,共同推动和促进学术创新发展。

《荀学新论》作者、中央民族大学荣誉资深教授牟钟鉴在致辞中说明了写作这本新书的目的。他认为,在中国几千年文化发展的过程中,荀子对中国文化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一直以来荀子和荀学没有被充分重视,其思想中抽象性、规律性的内容能给当今社会发展带来启发。他指出,荀子对中国文化具有开创性的贡献,具体体现在荀子是中国最早的社会学家,对当今社会学的很多命题都进行过探讨;他是中国最早的无神论者,有系统的无神论思想;他还开创了中国最早的“温和无神论”。他希望通过写作《荀学新论》,越来越多的学者能够参与到新荀学的建设和研究中来,使之在当今社会中发挥更多积极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国际儒学联合会顾问、尼山圣源书院名誉院长王殿卿,首都师范大学哲学院院长、教授陈鹏,国际儒学联合普及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践,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宗所所长、研究员郑筱筠,首都师范大学哲学院教授白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赵法生,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冯玉军,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教授王志捷等十余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牟钟鉴先生为人治学的精神,以及《荀学新论》对市场经济伦理建设、儒学研究与普及、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等不同层面所起到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开展了深入研讨,认为《荀学新论》的出版,站在时代的高度,对于准确把握当下社会发展需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