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经典推动人才培养

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指导,中国出版集团中华书局主办的第二届“中华诵、经典教育论坛”于日前在北京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隆重开幕。本届论坛借鉴首届论坛的经验,仍然延请了教育界、学术界的著名专家学者——中国古代管理思想研究会会长潘承烈、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长春大学国学研究发展中心主任金海峰、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王晓毅等执鞭讲坛。

教育部正在推进中华古代经典教育试点的张健介绍了试点的框架内容——经典教育包括蒙学、中华美学、中国哲学、中国艺术等精彩内容。他说下一步将进行较大规模的师资培训试点和教育科研,以便适时推动全国的经典教育。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周桂钿在开幕式上说到,什么叫经典,过了300年还能站住脚的就是文化精品,过了3000年还能站得住脚的就是经典。对于这些经典,这些民族文化的精髓,我们应该以“皓首穷经”的精神循序渐进地学习,并且把学习经典与我们的生活相结合,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他语重心长地告诫,经典教育就是如何做人的教育。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张志和也强调,经典教育最重要的价值就是做人的教育,他建议把经典教育纳入小学、中学乃至大学的教育环节中。用经典教育推进我国的精神文明建设和和谐社会建设。

作为成立于1912年、以出版中国古代经典、文献为己任的中华书局,一直秉承“弘扬传统、服务学术、传播文明、优化生活”的建社宗旨,而举办“中华诵、经典教育论坛”的目的在于从古代经典传承与当代教育入手,探讨经典的丰富内涵与当代文化教育建设需要,应用并服务于当下中国教育的变革与整合。

在第二届“中华诵、经典教育论坛”举行之后不久,中华书局举办的“国学进校园·中华经典教育大课堂”在北京丰台12中正式开讲,著名学者、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王登峰教授以“亲近经典、承续传统”的主题,深入探讨分析了国学兴起的背景、中华诵与个人价值、中华诵与学校教育,语言文字与文化认同和传承等经典教育中的关键问题。“国学进校园”是中华书局利用自身文化优势全力打造的项目,目的在于让经典教育走进校园,为学校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尽到一个出版机构应尽的义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