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举办2012年度新员工培训班

2012年9月16日至21日,集团公司在京举办2012年度新员工培训班。培训班围绕帮助新员工开阔视野、提升素质、掌握技能、融入团队等方面展开。课程设置分为三个板块:宏观形势分析、专业领域介绍、职业生涯规划。授课主题分别是:编辑的素质和修养、数字出版形势与任务、中国图书市场的演变与未来、国内外经济形势与热点问题、文化强国与中国文化创新和成长的快乐。培训期间还组织学员围绕“对集团公司的认识” “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出版人”等6个专题进行了2次分组讨论,举办了一次联欢晚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裁王涛同志与全体学员座谈并讲话,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周伟同志主持座谈会。集团公司近100名新员工参加了培训。

本期培训班有三个方面的特点比较突出:1、针对学员需求,打造精品课程。在培训班课程设置上,进行了充分调研,征求了部分新员工和人事部门的意见。授课的老师既有业内外的专家、学者,资深的出版人,又有业绩突出的青年业务骨干;培训内容既有行业知识,又有当前形势分析。这样的课程设计是希望学员在入职之初就能以广阔的视野来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2、培训内容充实,安排高效紧凑。培训班内容以讲座为主体,讨论为补充,座谈为总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科学严谨的课程设置,使学员们了解了出版的优良传统、行业现状、发展趋势,学习了融入团队和协调关系的工作方法,增强了大局意识、集团意识,摆正了工作态度和自身位置。联欢活动增强了彼此的友情和团结。3、注重培训细节,组织细致严谨。新员工培训班是集团新员工入职的第一课,培训班的内容和品质会直接影响到各位新员工对集团公司的归属感、认可度、信任度,因此在培训班的具体安排方面,从对少数民族学员就餐的考虑,到具体食宿的安排、晚会的筹备,再到对生病学员的照顾,都体现出对学员的关心。细致的工作得到了学员的认可。问卷调查表明,学员对组织工作的满意度为97.7%。

学员的收获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学员对集团公司的归属感明显增强。很多学员反映,通过短短几天的培训,不仅对集团有了全面的了解和认知,对集团下属的各个出版社也都有了新的认识,和集团近百位新员工在一起,大家深深认识到,自己不仅仅是某个出版社的一份子,更是中国出版集团的一名新员工。大家立志要与集团共同发展,一起成长。二是学员对出版业和出版人的认识明显加深。从大家的心得体会中可以看出,不少学员对自己选择的职业真正有了比较切合实际的认识,很多同学都有醍醐灌顶之感。尤为可喜的是,学员对很多问题有了自己的思考和见解。三是学员之间增进了了解,启迪了思维,收获了友谊。“三人行,必有吾师”,近百名新员工从天南海北来到集团,不同的成长经历不同的专业背景,让大家在相互交流中共同成长,共同进步。有一位学员在总结中写到:“这几天的课程是短暂的,但对我人生选择、职业规划、视野塑造等方面的影响深远且长久。……我刚入行时骄傲的虚荣心和浮躁心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对行业的信心和对人生职业选择的坚定心。”

王涛同志在与全体学员座谈讲话中,对这期培训班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培训班达到了预期效果,并结合自己在出版业的切身经历和丰富的出版工作实践,做了语重心长的重要讲话,受到了全体学员的普遍欢迎。王涛同志指出,作为新员工,首先要有远大理想和文化担当。因为我们进入的是一个有远大理想和文化担当的单位。三联书店在白色恐怖时期出版进步读物;商务印书馆给老百姓扫盲,出工具书,出国民教科书;中图公司曾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进入了这样一个团队,就要继承我们前辈们的伟大品质。中国的文化对外要发声,对内要化人。我们要代表国家发声;要用我们的科学出版物、健康出版物,帮助国民建立正常科学健康的心态。我们要承担起这样的社会责任。其次,要尽快融入团队,在团队中去进取。我们的团队有优点,也有不足。长春同志视察集团时说“出版集团要成为中国出版产业名副其实、让人口服心服的‘国家队’”,要成为这样的国家队,我们还需要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在座的年轻人要有改革创新精神,要成为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集团公司对于青年员工和各类人才的培养工作非常重视,最近刚刚公示了一批干部,其中有3位同志到集团公司工作也就10年的时间,就能独挑大梁,成为某一方面的业务骨干。说明只要用心,努力进取,一定能够成长起来。最后,王涛同志希望大家有“三心”,诚心、静心、虚心。诚心是真诚之心,真诚待人,真诚对待自己的岗位和事业;要静心,就要忍得下孤灯陋室,忍得下无人问津,甘为他人做嫁衣,当然,你会从中收获奉献的愉悦,事业有成的愉悦;同时,还得要虚心,人知不足才能进步。虚心不是一种态度而是一种气质,一定要有这种发自内心的气质。

自2004年第一次举办新员工培训班以来,集团公司已举办9次新员工培训班,累计培训人数800余人,约占在职人数的1/6。近年来,培训班在课程设置方面更加注重切合学员需求,在培训班组织实施方面更加精心细致,经过不断改进和创新,新员工培训已基本形成特色和品牌,逐渐成为集团出版新人迈好职业生涯第一步的助推器。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