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时代:按需印刷前景看好

“中版闪印王”4.0版机型。资料图片

将指尖轻触屏幕,等一杯咖啡煮开的时间,随之机器“吐”出一本装订一新的书,短短几分钟时间即可拿到按照自己需求印刷出的书,让人们被数字出版时代按需印刷技术魅力深深吸引的同时,也宣告了按需印刷技术发展所带来的个人定制图书时代的到来。然而,按需印刷技术的应用范围远不止于此,其应用于图书馆、科研机构、数字阅读平台等各个方面,为个性化阅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而这一将图书出版与读者、机构等个性化定制很好地结合起来,并大大提高出版效率,减少成本的机器就是“按需印刷机”。

事实上,按需印刷在国外发展由来已久,不少国外巨头如富士康乐、惠普、海德堡等公司都已拥有了相对成熟的按需印刷设备和系统的解决方案。那么,国内的按需印刷市场发展如何呢?随着国内数字出版的日新月异,各类以提供个性化数字阅读内容和服务的数字内容推送平台的出现,似乎对按需印刷设备表示出了更大的需求,不少平台商和出版机构都为自有的数字出版平台配备了按需印刷设备,以满足不同用户对平台上海量内容的个性化需求。市场的发展与技术的变革又带来了如“中版闪印王”等按需印刷设备怎样的更新?

市场需求旺盛

据相关数据统计,在美国,2008年按需印刷书目总数已超越传统印刷的书目总数。2002年~2008年,美国按需印刷书目总量增长774%。2009年美国按需出版的图书同比增长了181%,2010年又同比增长了169%。截至目前,在美国,无论是大学出版社(如哈佛大学等)、出版公司,还是图书批发商或零售商(如鲍德斯连锁店等),甚至是印刷机构,都在积极地介入按需印刷领域。同时,在英国、日本、法国、德国等,按需印刷与按需出版也应用于出版机构互联网平台、书店等多个领域。

随着按需印刷在国际上的迅猛发展,一些国外巨头如富士康乐、惠普、海德堡等盯上了中国这一尚待开发的“处女地”,进军国内按需印刷市场。在其业务迅猛展开的形势下,业内人士开始认识到国内按需印刷市场的巨大潜力,不少出版社、出版集团纷纷开始涉足该领域,有些集团还成立了专门的印务公司,如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成立凤凰数码印务公司,引进了数码按需印刷全连线设备;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也成立上海世纪嘉晋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并借助旗下易文网平台开展图书按需印刷服务。随之而来的是按需印刷开始应用于断版图书的复版工程,需求少、定价高的学术著作和古籍文献等的按需出版,以及样书制作、作者自助出版等多个领域。然而,这些研究和尝试大都只停留在开展按需出版业务、提供按需印刷服务的层面,并未深入到按需印刷设备的研发、按需印刷技术的推广应用阶段。

随着国内按需印刷需求的不断增长,一些出版集团开始在按需印刷设备的研发、按需印刷技术的推广等领域下工夫,这当中,尤以中国出版集团的“中版闪印王”为代表。据中版数字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锡培介绍,“中版闪印王”集成式按需印刷系统项目是受到到中央领导高度重视,以及中宣部、财政部和新闻出版总署共同关注的重点按需印刷项目,数字设备公司自2010年展出第一台从美国ODB公司引进的EBM2.0原版机型,正式推出“中版闪印王”集成式按需印刷系统计划以来,不仅根据中国实际情况,将原机型进行优化,在机械模块合理化、外观设计改进、安全加密软件嵌入和商业运营成本降低等多方面进行了改进,而且大力拓展该设备的应用范围和市场,将设备销售给出版机构、政府机关、数字出版平台等诸多领域,进而为国内按需出版、网络阅读、网络印刷的发展提供坚实的硬件基础。

技术更新加速

按需印刷和按需出版的基础是基于内容产品的数字化。但出版业进入数字化时代,数字化内容的存在、数字出版平台的搭建,为按需印刷和按需出版提供了更为便捷的产品资源和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数字技术条件下,未来的出版不同于传统出版,不需要预估市场销量及考虑销售周期等问题。图书将以电子文本形式而存在,读者可以选择在电脑、平板电脑等客户端来阅读,而对于喜欢传统纸质阅读的用户来说,则可以选择在这种‘咖啡印书机’上打印出来看。随着数字出版领域内容呈现载体的多样化,‘咖啡印书机’已演变成数字内容阅读的一个终端。”周锡培表示。这一点,从一些数字出版平台推出的线下“自主出版服务”体验也可以看到,如上海新华传媒集团的数字内容分销平台“新华E店”就借助其实体书店为读者提供数字出版体验,同时面向读者提供个性化“按需印刷服务”。

据中版数字设备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叶弱水介绍,为应对数字出版时代读者阅读习惯及内容呈现方式等变革,“中版闪印王”在技术上进行了诸多探索和创新。2011年推出3.0升级版,近期又推出“中版闪印王”4.0升级版,目前的“中版闪印王”已经突破了按需印刷的关键技术性难题,真正实现了“一书一印”。据了解,发展至今的“中版闪印王”可通过总控中的图书数字资源管理系统以客户端后台数据库为支撑平台,建立全方位无缝隙网络连接,为客户提供海量的图书资源和选择空间。同时该设备还支持远程网络数据输送,实现图书资源的同时共享异地印刷。“它使得图书印制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宣告着图书印制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曾有业内人士这样形容其对图书市场变革的重要意义。

随着“中版闪印王”4.0版设备技术的不断完善,读者只需在设备电子目录中检索自己想要的书籍,按下“制书”键,在短短数分钟内就能完成彩色打印、整齐、夹紧、装订、裁剪等工序,快速地制造出精美的平装书,过程操作完全自动化运转,简化了传统出版,如生产、储存、运输、退货等诸多环节存在的问题。这就是“中版闪印王”制书过程的现场演绎,“以200页也就是100张打印纸为例,纯黑白的图书整体打印胶裁的总时间在6分钟左右;彩色图书打印胶裁的总时间大概在12分钟左右。”现场的技术人员告诉《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未来数字内容平台搭建的日趋完善将为“中版闪印王”可预装的数十万册图书数字资源提供坚实的基础。

迎合网络需求

数字出版时代,若想更好地立足于按需印刷及按需出版领域,必须掌握按需印刷设备及技术的研制。周锡培告诉记者,“虽然闪印王引自美国ODB核心技术,但其总控系统是由国人自主研发的,在文档调用方式、设备后端打印输出以及加密方式等方面均进行了技术改进和创新,更适合中国市场,同时填补了国内办公室集成化印刷设备的空白。”也正是因为“中版闪印王”在国内集成化印刷设备市场上的独特性,才为其发展创造了更大的空间。

据了解,经过研发和重新推出的“中版闪印王”4.0版具有自动化、小型化、即时性、便捷性等特点,改变了信息传播、阅读及文化精品图书的打印方式。同时,相较于国内市场上出现的一些按需印刷设备,“中版闪印王”的优势之一在于其远程打印模式,国内某些单位需要向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网点同时发布打印信息时就可通过该设备进行集成管理,打印控制,即时打印,减少传统印制下发的库存量问题及时效性问题。而在可操作性方面,不要求操作人员具备相应的印刷专业知识,任何人均可操作。这些优势和特点恰好迎合了当前互联网发展的大趋势,可以称得上“由技术发展、行业数字化变革所带来的按需印刷设备的变革”。

数字化时代对按需印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按需印刷设备表现出巨大市场需求的同时也呼唤更为完善的技术、更为便捷的软件及解决方案等,而对于“中版闪印王”而言,在这场技术与市场的双重变革中,已经走在了国内前列,未来则需要在数字内容资源储备、知识产权保护及技术保障与管理、渠道建设等在内的整体运营上继续深化,早日探索出适合国内按需印刷市场的商业模式。对于“中版闪印王”的未来,周锡培很有信心,“强化设备的稳定性、印刷质量的保证、集成软件的解决方案、设备整体售价的降低等方面都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未来,公司的战略目标将在技术革新、产品研发与更新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符合现代印刷发展方向的按需印刷服务供应体系的商业模式建设,致力于成为全球集成式按需印刷设备的主要制造商和供应商,以及按需印刷与行业文印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运营商与服务商。”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