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佳网与新浪网合作推出新版《文坛开卷》

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锡培与新浪执行副总裁陈彤签署《合作备忘录》

9月19日,新版《文坛开卷》(点击进入)发布会暨大佳网、新浪网合作启动仪式在北京举办。新版《文坛开卷》是由大佳网与新浪网共同推出的一档读书访谈节目。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潘凯雄,新浪执行副总裁、新浪网总编辑陈彤出席并讲话,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锡培介绍了新版《文坛开卷》的规划与概况,并与陈彤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周大新,著名编剧、策划人史航,著名评论家谢玺璋,资深媒体人孙月沐等近百位位知名作家、媒体人、出版人与会。

潘凯雄在致辞中指出,大佳网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数字出版工作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新版《文坛开卷》作为大佳网重点打造的读书访谈节目,要发挥好引导精品阅读的作用,不仅要谈书、谈作家,更要挖掘书背后的故事;不仅要聚集优质内容、传播文化价值,也要实现商业效益,最终为读者以及整个产业提供最佳服务,形成栏目和大佳网的品牌。

陈彤在仪式上介绍了大佳网与新浪网围绕新版《文坛开卷》的合作情况,表示“新浪网将会为新版《文坛开卷》的宣传与推送配置优质资源,对节目的整体品牌活动进行推广,重点打造”。

周锡培在介绍中表示,大佳网将加强对新版《文坛开卷》的策划,通过对节目形式和内容的调整与创新,把它打造成好看、有启迪、有影响、有趣味性的文化读书类节目。大佳网将以打造这一读书视频产品为契机,提高自有业务中的精品阅读引导能力;通过节目对各行业阅读精英的挖掘,树立全民阅读的榜样,推动全民阅读,做好阅读服务,引导优质阅读。

《文坛开卷》节目将采取周播形式,每期时长约25分钟。从内容与选题上,新版《文坛开卷》包括三种类型,分别针对一本书、一个人、一个话题展开。“《文坛开卷》之开卷有益”着力于深入解析一本好书,由该书的作者或者研究该书的权威人士对书进行解读;“《文坛开卷》之文人书客”着力于了解一个“作者”,节目嘉宾不拘泥于作家,爱书、写书、评书之人都可以加入访谈;“《文坛开卷》之风云对话”着力于以多人高端对话的形式,针对一个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在环节与形式上,新版《文坛开卷》将走进公共艺术场所、嘉宾书房和工作室等场地拍摄,用高标准制作节目,务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表现精良,给观众带来最好的感受。

据介绍,自9月19日起,新版《文坛开卷》将于每周三在大佳网与新浪网同步播出。未来节目还将在视频网站、省级/地级卫视等多个平台推送,实现跨渠道推送。从目前已经透露的选题来看,“在大地上写作”的作家张贤亮、用幽默画笔创作人生的漫画泰斗方成、道尽张爱玲沉香余味的文化学者陈子善等名家将陆续在新版《文坛开卷》中展现风采。

2009年,《文坛开卷》作为高端文化访谈节目在新浪网推出。截至2011年1月,《文坛开卷》共录制105期节目。其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帕慕克、勒克莱奇奥,著名作家、学者王蒙、余秋雨、易中天、严歌苓,著名主持人吴小莉、白岩松、杨澜,企业家张亚勤、王石,经济学家吴敬琏,著名导演贾樟柯,评论家梁文道,钢琴家郎朗等100余位国内外各行业领域尖端风云人物走进演播室,说谈论辩。

新版《文坛开卷》精彩预告

首期:9月19日,张贤亮和他的立体文学作品

首期新版《文坛开卷》摄制组远赴银川,在镇北堡西部影城里,采访了“堡主”、著名作家张贤亮。影城地处浩渺广袤、人烟苍茫的西北地区,独特的萧爽气质,激发了许多导演的创作灵感,《一个和八个》、《牧马人》等优秀的中国电影相继诞生于这片土地,还有我们更为熟知的《新龙门客栈》、《大话西游》和《红高粱》。

谈及文学,张贤亮早已脱离纸和笔,甚至摆脱了电脑,他说:“我在大地上直接书写”。影城、老银川一条街,都是他的另类的立体文学作品。“旅游是最能享受快感的,所以我说行走既阅读,旅游长见识,这是我大门的对联,过去讲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一个人长见识、增进情感,培养情操,精神的境界更提高了一步,现在,行走和读书可以合二为一了。”

对于文化产业,他也有自己独到的观点,“如果它不是一个能够产生高附加值的,如果它不是一个能够低投入、高回报的,它谈不上是一个文化产业,或者它谈不到是一个成功的文化产业”,“其他文化产业有很多不成功的,为什么?它没有文学的支撑,它没有文学的内容。特别是诗,因为诗是一切艺术的最主要的元素,我在文学上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最早我是写诗的。”

本期《文坛开卷》,还将展示镇北堡西部影城的风采,带您重温电影里发生那些经典故事。

第二期:9月26日,漫画泰斗方成的幽默人生

有一位年近百岁的老人,一辈子钟情沉迷于笑的研究,并用自己幽默的画笔和文字为人们送去了会心的微笑,他就是著名的漫画家方成。本期《文坛开卷》走进了方老的家中,看一看方老对幽默的身体力行,听一听方老回忆俄罗斯民歌的旋律。

方老有很多一起搞幽默的朋友,我们熟知的有相声大师­——侯宝林。他说:“有时候我们几个人在一块也幽默,一个侯宝林,我,还有一个钟林,还有谢天,我们四个人在一块喝酒,钟林说,我这个人有点胖,发胖不舒服,身体不好。我说你少喝点酒。他说不行啊,我喝水也胖。侯宝林说这玩意儿好养活。”

然而漫画则更是方老钟其一生挚爱的幽默艺术,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方老创作了大量富有思想批判意义的时代典型,这其中就有广为流传的名作《武大郎开店》。

如今已95岁高龄的方老,谈到养生的秘诀,却让我们意外。“我养生的秘诀也有一个,就是尽人事,听天命,我最倒霉的时候,我心里一点不着急,你生活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别发愁,老天爷规定你就是这样。所以碰到多倒霉的事我心里都不难受,所以我心里都很明镜。”

本期《文坛开卷》还将为您展示方老收藏的各种珍贵的手稿、漫画资料,以及方老的动人歌喉。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