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翔宇:多维度开发知识服务产品

商务印书馆开发的知识服务产品主要有六个方面,一是聚焦商务独有的专业内容优势,打造多维度全媒体产品。如开发“汉译名著图书馆”。二是持续汇聚大师名家,持续推出“商务印书馆名家大讲堂”。三是开发商务已有的各学科重点产品线,形成数据库和音视频产品线,在线上开展服务。如开发中国设计全集数据库、四部丛刊数据库、民国期刊数据库,以及博物课堂系列等。四是融合新媒体特点,打造不同形态的知识服务产品,契合不同梯次用户需求。五是开发并融合其他社会内容资源,特别是音视频,利用商务的专业编辑优势,进行专业编辑加工,打造专业的知识服务产品。六是有选择地与第三方平台合作,重点打造契合平台用户的产品。

随着有声产品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也出现了有声版权费升高的问题。需要指出的是,我们重视版权合作,重视各类知识产权,并愿意积极推进内容付费市场的健康良性发展。对于具体产品的有声版权来说,主要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效统一的角度考虑,根据具体情况会给予比较大的调节空间。

学术著作及译著书稿是商务的主要出版领域。对此类出版物而言,我们在遴选时首先关注书稿本身的学术价值。而学术价值又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考虑是否在思想史或学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二是学术原创作品是否具有理论方面或者针对现实等方面的原创性;三是在理论或方法方面是否具有引领学术方向的前沿性。我们会请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审核,各编辑室和商务印书馆也会进行讨论评估。

此外,还有一些外在标准,如“国家社科成果文库”这样级别的项目也是我们参考借鉴的标准,因为这类项目经过了本领域的专家评定。其次,我们会考虑书稿与我们自身产品线的适配程度。如果能与我们的出版品类相吻合,尤其适合收入我们的某类丛书或某个项目,这样的选题我们会倾向于选取。第三,我们会审读书稿的逻辑和文字,如果书稿逻辑架构不清、文字表述不当,一般不会考虑,因为这也显示出书稿的学术价值不高。对于译著稿件,我们要通过对照原文,审核其译文水平,主要从翻译术语及表述准确、语言规范流畅等方面审核。第四,对于原创性学术著作,在考虑学术价值的同时,我们也会考虑其论述主题是否适合能“走出去”。这也是我们选择书稿的一个因素。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