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荣获年度“走出去工程”荣誉大奖

在金融危机影响下的中国出版业在2009年奋力变革和前行,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成绩和进步源自优秀出版人、顶尖出版机构、影响力作者和精品力作的合力支撑。他们是谁,它们在哪?中国出版产业第一刊《出版人》杂志与新浪读书频道联合主办的“2009中国书业年度评选”1月7日在北京揭晓。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荣获年度“走出去工程”荣誉大奖。

本次大型评选活动禀承传媒视角,以创造性、影响力和前瞻性为原则,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出2009年度中国出版业的年度出版人、年度策划人、年度分销商、年度民营书店、年度作者、年度图书馆、年度新媒体、年度图书。与往届奖项设置不同的是,为纪念2009年法兰克福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这一书业盛事,本次评选还特别增设年度“走出去工程”荣誉大奖。《出版人》杂志总编辑陈晓梅表示,鉴于2009年中国出版业更加注重产业融合,在关注产业格局和企业战略的同时,2009中国书业年度评选更加关注数字出版带来的产业变革。

据悉,本次年度评选于2009年10月启动,先经资深出版人、业内外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组成的评审委员会提名,再由读者进行网上网下投票。截至2009年12月15日,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读者的纸质投票1万张,网络投票183万次。最终由评委会终评出9类共20个奖项。

本次年度评选的最高大奖——年度出版人奖由凤凰传媒集团董事长谭跃获得,其得奖理由是:“借文化产业振兴的国家战略东风,他所领导的中国首个‘双百亿’出版传媒企业,在出版、地产、金融三重驱动下,推动产业聚合,在专业化大地上拓展多元化生长空间,树立起务实而开放的产业榜样。”

2009年,这位刚刚获得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书业领袖带领这家“双百亿”集团的子公司凤凰置业借壳重组终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凤凰新华IPO上市准备工作也已全面完成。凤凰出版传媒先是与海南发行跨地区整合;随后,率先与民营出版公司“共和联动”合作,成立“北京凤凰联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凤凰出版传媒还与法国阿歇特集团实现资本合作,预计其“走出去”的规模每年将以20%的速度增长。业内认为,凤凰出版传媒的一举一动都将牵动出版业发展和繁荣的格局。 当年明月作为新读史时代的标志性人物之一,凭借“继承民间说书人的传统,让沉重的历史成为理解命运的核心谈资”,“文化百足”梁文道以从容的短章向国人普及“常识”,凭借公共知识分子的书生力量,因“奋力呈现世界之真和现代公民社会的理想图景”而共同荣获年度作者奖。

旨在评选民营工作室领袖的年度策划人奖也下了“双黄蛋”。向来低调的北京新经典文化有限公司总编辑陈明俊“在步步为营、以常销为目的长线操盘中,选粹中外当代精品力作,在打造完美阅读体验的同时,也为一代国人打下温暖的精神底色”。一位70后出版人、北京读客图书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总编辑吴又“凭借敏锐的选题嗅觉,以生产和营销快速消费品的方式,为中国的畅销书出版不断注入创新活力”。

年度分销商奖由两家发行界腕级人物获得,分别是“新华书店第一股”四川新华文选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次敏和江西新华发行集团总经理涂华。前者在主业之外的新拓展,后者在激活渠道潜在的多元价值方面堪称业界领先。连锁书店光合作用书房“以图书为核心构建而成的多元文化时尚用品综合卖场,打造出一种可资借鉴的赢利模式”而获得年度民营书店奖。

在3G启动之年,一家强势手机运营商迅速介入移动阅读产业,加速推进了产业融合。中国移动旗下的中国移动手机阅读项目因此而摘得年度新媒体奖。上海图书馆以其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信息管家,以智力引擎的定位参与推动重大文化事件进程的贡献而获得年度图书馆奖。

值得注意是的,年度“走出去工程”荣誉大奖由三家出版机构分享——中国出版集团、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中国科学出版集团。它们在2009年法兰克福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中表现出众,凭借各自的务实举措为强力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作出重要贡献。

此外,《朱镕基答记者问》《小团圆》《奥巴马回忆录》《中国怎么办》等24本图书分摘12个年度分类图书奖项,体现出畅销与品位共重的2009年中国多元化阅读地图。

由《出版人》杂志和新浪读书频道共同主办的这一书业年度评选活动启动于2005年,以其客观性和影响力声誉日隆,已成为折射中国书业发展趋势的一个重要风向标。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