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版集团让中国故事走向世界

版权输出128项,成立中国出版东贩股份有限公司,中外文学出版深度合作……在刚刚闭幕的第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迎来了海外市场的全面突破,集团在版权贸易、国际合作出版等方面释放出的活力,让集团图书的“走出去”计划由“借船出海”向“在海外落地发展”升级。

“走出去”是自身需要也是世界需要

“作为中国出版业的国家队,要打造一流国际出版集团就必须‘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创造出自己的业绩。”这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常讲的一句话。他认为,无论从被赋予的政治使命上讲,还是从自身发展需求上看,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都需要在中华文化“走出去”方面有所担当。

带着这样的使命和责任,中国出版集团在“走出去”方面立足长远,全面布局。“集团的优势是出版资源丰富、出版门类众多、拥有大量品牌社、品牌书和一些海外机构。我们将充分依托和发挥已有优势,制定海外发展战略。在海外网点建设、海外出版、版权贸易和海外书展等方面多层次、多方面地开展了全方位的国际合作。”聂震宁说。

记者了解到,为大力提高海外机构的市场运作能力和赢利能力,集团把原有驻外业务代表处改制成为公司以增强其经营活力,同时控股海外出版机构,开展出版国际营销。通过重点打造版权引进与输出、合作出版、文化产品进出口、资本合作等相互支撑的国际出版贸易产业链,逐步发展成为一个由单一版权引进与输出到全方位国际合作,由文化交流到资本合作的发展路线。

目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已建立15家海外合资出版机构和代表处,主要分布在英、美、法、德、日、澳等发达国家,加快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对世界其他国家出版中心的辐射,对其获取国际最前沿的出版资讯和出版资源,形成海外落地运营的国际化网络,打通中国图书海外出版发行产业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两年中,这些合资出版机构出版中国主题的外文图书200多种。同时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还建立了12家海外合资、独资的实体书店。“下一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还将加大在海外投资的力度,特别是加大对品牌出版发行机构投资力度,大力实施本土化战略。”聂震宁如是说。

版权输出国家和地域不断扩大

出版业最核心的价值是内容,中国出版业“走出去”的理念就是要让中国故事走向全世界。为此,长期以来,中国出版集团坚持不懈地为世界读者讲述中国故事。

在本届图博会上,人民文学出版社作为《山楂树之恋》的版权代理,在卖出日文、法文版权之后,又再次卖出了英文版权,目前已有13个国家和地区买下了《山楂树之恋》的版权。近两年来,中国出版集团充分意识到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需求差异,针对国际市场,在挖掘、整合、编辑现有出版资源的同时,围绕出版主业精耕细作,与世界一流的出版社开展了广泛的版权贸易合作。集团有10多条图书产品线,其中,外向型图书自成一条单独的产品线。每年年初的选题论证会,集团和出版社都要对外向型图书选题进行单独论证。

“挺拔主业、创新内容一直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品牌优势。”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刘伯根告诉记者,近年来,集团版权输出数量连年递增。每年都能有计划、成系列、成规模地输出一批具有文化影响和政治影响的优秀作品,输出国家和地域不断扩大。中华书局的《于丹〈论语〉心得》已签约33个版本,涉及28个语种,目前已经出版17个语种、22个版本。其中,韩、日、英等版本累计销售23.4万册。2010年6月,该书法文版已连续25周登上法国翻译类图书销售排行榜,法文精装版销售5.4万册。商务印书馆的《汉语图解词典》,已出版了英、法、俄、西班牙、德、意大利、阿拉伯等7个语种,今年年底还要陆续推出36个语种。

“需求是创造出来的。”刘伯根认为,只要瞄准国际上人们关注的共同话题,去创造一批中国人原创的、具有中国特色、富有时代气息,并能体现和代表中华文化的作品,就一定能够提高中国出版业的国际竞争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积极探索数字出版“走出去”战略

随着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我国的传统出版产业正面临着极大的挑战。聂震宁认为,我国数字出版起步快,发展迅速,水平现在已经到了可以支持出版“走出去”的阶段,未来国际出版合作必定要搭上数字快车。为此,近年来,集团大力改造传统经营业态,积极拓展多媒体领域,在延伸产业链条、推进产业改造升级、抢占国际数字出版制高点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谁先抓住了产业的新机遇,谁就掌握了新媒体时代下的内容市场。”刘伯根告诉记者,依托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正在打造的多语种的中国数字出版网,将从单一语种发展为多语种平台,从本土化运作走向国际化战略。已启动的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网络平台,是中国第一个以向国外推广中国图书为主要目的双语网站。设有新闻中心、作家档案、翻译名家、书目信息等15个栏目,具有信息发布、互动交流等7大功能。现在已有28家集团和出版社参与共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引进美国ODB公司专利技术生产的快速印刷机(EBM)中版闪印王将搭载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数字资源数据库,随着按需印刷设备向海外客户的输出,实现中文图书在国际市场上的印刷和销售,将中国文化传播出去,从而开辟出一条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新途径。此外,积极开发的多语种《中国大百科全书》网络版的数据库检索和跨介质出版系统,将为全球不同语种需求的客户提供我国辞书出版资源的一次加工,多次利用。

刘伯根还告诉记者,集团除积极开发和打造自己的网络平台外,还加强与海外代理商合作,通过海外代理商的网络平台,把集团丰富和优质的数字出版资源传播出去。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