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家走出去先进单位受表彰

12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大中华文库》出版工程暨新闻出版走出去先进单位表彰大会代表。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12月23日下午,新闻出版总署在京举行《大中华文库》出版工程暨新闻出版走出去先进单位表彰大会。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大中华文库》出版工程暨新闻出版走出去先进单位表彰大会代表。李长春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新闻出版战线的全体同志致以诚挚问候。他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再接再厉、开拓创新,更好地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为加快文化改革发展、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再立新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表彰大会并为获奖单位颁奖。

李长春在讲话中对《大中华文库》出版工程给予高度评价,对党的十六大以来全国新闻出版战线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方面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大中华文库》的出版,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文化建设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化的优秀成果,体现了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的重要贡献。

李长春指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任务,对提高文化开放水平、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作出了新的部署。希望全国新闻出版战线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方面取得新进展,在进一步深化改革、构建富有生机活力的体制机制、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做大做强出版业方面迈出新步伐,在推进文化与科技相融合、催生新的文化业态、抢占出版科技制高点方面取得新突破,在打造一批有实力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出版发行企业、积极开拓国际文化市场方面取得新成效,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我国新闻出版业肩负着重要责任,也面临着难得机遇,必须把推动新闻出版走出去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努力提高走出去工作水平,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大力培育知名文化品牌,生动展现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着力展示民主开放文明进步的当代中国形象,架起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沟通理解的桥梁。要继续深化改革,加快培育一批面向市场、走向世界的文化市场主体,不断提高我国新闻出版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要进一步拓宽新闻出版对外交流合作的渠道和途径,积极适应国外受众需求,努力增强我国新闻出版产品和服务的吸引力感召力。

表彰大会由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主持。他在作会议总结时说,长春同志和云山同志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大中华文库》出版工程,充分肯定了十六大以来新闻出版走出去所取得的成绩,给新闻出版战线以极大的鼓励和支持。他要求新闻出版战线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全面落实好讲话精神,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大力推动新闻出版走出去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表彰了4家《大中华文库》出版工程先进单位和44家在版权输出、实物出口、数字出版产品出口、期刊走出去、印刷服务出口、企业海外投资、海外销售渠道拓展等领域作出突出成绩的新闻出版单位。《大中华文库》出版工程工作委员会主任杨牧之、中国国际出版集团总裁周明伟、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谭跃代表获奖单位分别在大会上发言。

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王仲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蒋建国、邬书林、阎晓宏、孙寿山,中纪委驻新闻出版总署纪检组长宋明昌,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以及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新闻出版总署各司局、直属单位和署管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各省(区、市)新闻出版局和新闻出版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