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首代”为中国出版走出去支招

1月10日下午,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国际版权代理机构新年联谊会在京举行。这已是中南出版传媒集团第三次与国际出版公司、版权代理机构一起探讨未来出版意向与合作可能。集团旗下多家出版单位介绍了去年国际合作情况和今年重点出版方向,圣智教育、培生教育、麦克·米伦、安德鲁·纳伯格等近十几家机构的首席代表更是现场为中国出版走出去支招。

国际出版重新洗牌为中国业者提供机会

“2011年,应该说是一个大变的年头”。安德鲁·纳伯格联合国际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黄家坤说,全世界大众市场都遭遇了从来没有过的“严冬”,中国大众市场也在经历着体制变化和人员的变更。多年致力于大众图书版权贸易的她敏锐地感到,欧美市场呈现前所未有的不景气,大量传统出版单位的中高级职员被裁员;亚马逊气势汹汹地进入了传统出版,并吸纳了这些中高级职员;电子书风起云涌,书业价格战不断升温。

俄罗斯买家在英国最大图书卖场沃特斯通难以维系时注资的案例给了黄家坤这样一个启发:在向外输出版权遇到障碍的此时,恰好是中国大型出版传媒集团走出去的最好时机。“国际出版业正在重新洗牌。在西方出版业逐渐走入‘末世’的时候,国际出版业也在思考,也许可以借助东方的力量实现华丽转身”。

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丁双平亦有相同看法。他说,在国际出版业遭到寒潮袭击,很多国际大型出版机构裁员甚至业务大量萎缩的状况下,中国内地出版业正面临一个最好的时代——政府大手笔投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为出版业最大埋单者;行业出现了真正的大中盘,有足够的发展后劲。

在战略资本上开展更多国际合作

按照国际出版业的运作规律,通过项目合作练习了国际市场操作能力后,中国出版者应逐步在战略、资本上开展更多国际合作。中南出版传媒的目标暗合了这一点。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张天明透露,2012年,集团正在制定国际发展战略,努力成为面向世界、与世界各大出版机构能够对接、在国际国内市场上发挥巨大作用的大型出版传媒集团。他说,在合作方式上,将从产品合作向机构合作、资本合作逐步升级和推进。“希望在联合组建机构、资本合作方面有新的发展和突破,共同拓展国内出版市场和海外图书市场”。

据介绍,2011年,中南出版传媒实现了25%以上的高速增长,利润、营业总收入和总资产全面增长。在走出去方面,输出版权190种,获得全国新闻出版走出去先进单位称号等多项荣誉,历史、数学教材还先后输出到韩国和我国台湾、澳门地区;与日本角川集团以资本合作方式组建了天闻角川动漫有限公司,其动漫轻小说及原创漫画产品已获得不少国际大奖,在细分市场占有率上也名列前茅;与德国朔特出版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带动和提升了合作双方的全球市场份额和美誉度。

集团将出台一系列鼓励措施,以实际行动扩大国际合作领域的广度和深度。丁双平表示,2012年,集团将组织8到10场专门的对接会,与国际出版机构进行进一步洽谈。

在走出去人才培养上希望有更大投入

联谊会现场,湖南美术出版社为传统文化图书输出做起了宣传。其国际部主任刘海珍说,文化从来都需要交流,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不应该有任何原因被阻挡在国际文化舞台之外。刘海珍推荐了两本书,一本是图文并茂、中英对照的《符号中国》,另一本是代表中国民间收藏最高水准的《中国古董拍卖精华》(英文版和中文版)。

圣智教育出版集团中国区代表马清扬说,公司一直在寻找中国优质内容,努力将其通过圣智教育的渠道在全球进行推广和发行。马清扬说,圣智教育现在还在做电子书平台,以电子出版方式把中国最优秀的学术工具书发行到全球。目前已有100多家国内出版社出版的学习参考书在这个平台上一起销售,她希望更多出版机构能够积极参与其中。

“不管是走出去还是引进来,靠的都是年轻的编辑”。大苹果版权代理公司陈厉莉的话引起很多人的共鸣。她认为,出版并不是钱堆起来的事业,出版是人的事业,只有好的编辑,做出好的书,才能有好的销售业绩,才能回报给作者最好的收入。她希望大陆出版社在栽培人才上有更大投入。

黄家坤也表示,安德鲁希望合作的出版社有几个条件:编辑要懂书,编辑部会经营书,要有诚信度能付版税。她认为,编辑懂书而且能发现好书,编辑部有综合经营能力就能实现“一鱼多吃”,实现更大效益。她希望国内出版单位在版权书业务管理上更加专业化,比如提供版权书出版以后的反应,广告、作者的活动,媒体的评价等。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