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规模不断增大 数量增幅创历史新高

2012年各出版社上报的走出去选题精彩纷呈,亮点不断。走出去规模不断增大,引进输出比正在缩小。走出去选题数量、增幅均创历史新高。

走出去关键词:

新使命

新态势

新亮点

出版社走出去意识明显增强

经过不懈地努力,出版单位走出去工作已初见成效。在进一步加强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新形势下,在总署“一号文件”的指导下,更多的出版单位认识到国际市场的重要性,积极策划针对国外市场、国外读者的外向型选题,策划走出去选题的热情空前高涨,2012年走出去选题规模实现了新的突破。

转企改制后,越来越多的出版单位面向国际市场,策划开发了大量走出去选题。如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中华百科全书》(英文版)、现代出版社的《漫画中国思想家》(20种)等。

特别是各地方出版社利用地方文化与区位优势,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如译林出版社的《符号江苏》,突出中国元素,以传扬中华传统文化为特色,打造精品,多语种输出。同时,边疆地区出版单位也加强了对周边国家市场选题的开发,如广西教育出版社的《越汉分类词汇手册》、广西人民出版社的《东盟十国手册丛书》等。黑龙江朝鲜民族出版社继在韩国设立出版社后,配套开发了47种对外汉语培训教材。

传统出版社是走出去主力军

2012年走出去选题规模实现了新的突破,突出表现在走出去选题的数量较2011年增加了约713种,增幅约为13%,数量、增幅均创历史新高,占全国出版单位报送图书选题总量的2.8%,占比上升了0.1个百分点。

同时,上报走出去图书选题的出版单位也有所增加,但集中度较高。共有305家出版单位上报走出去选题,比去年增加了4家。传统外向型出版单位仍为策划走出去选题的主力。上报量排名前3位的是五洲传播出版社、海豚出版社、外文出版社。这3家出版社上报选题之和约占总数的20%。

从内容上看,走出去选题题材丰富,涵盖面广,形式多样,改变了以往走出去选题类别比较单一的局面。既有一批展现中华悠久历史的选题,也有反映今日中国和平发展的选题,还有介绍我国自然科学发展情况、在学科领域内有影响的选题,有力地展示了中华文化及我们多姿多彩、充满活力的国家形象。

五大亮点彰显走出去力度

2012年走出去选题具备以下特点:

其一,传统文化类选题逐步趋向成熟。中国传统文化选题一直是各出版单位向外输出的重点。多年的成熟运作,使得此类选题品种丰富、质量稳步提高。如外文出版社的《中国记忆》(8种),针对国外高端受众,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介绍中国文化与文明的发展历程,使读者能够对中华文明形成一个准确的、清晰的、立体的印象。如中央编译出版社的《中国传统礼俗》,用浅显的文字及图片介绍了中国人的礼俗,此外,还有南开大学出版社的《中国历史文化大讲堂》、天津教育出版社的《中国京剧赏藏集成》等。

其二,对外汉语教学类品牌选题继续扩大影响。对外汉语教学类选题是中国图书进入国外市场的主力军。此类图书的开发和推广呈现出市场化、国际化和品牌化的趋势,出版特色初步形成。一些教材已在世界上广泛使用,成为品牌汉语教材,如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的《新概念汉语》(英语版),高等教育出版社的《体验汉语小学课本》(日语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的《“早上好”儿童汉语》等。

其三,国情类选题多样化,全方位展示当代中国形象。作为文化软实力的支柱产业之一,中国出版业不断加大走出去力度,为中国营造出了更加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如外文出版社的《中国》,从西方读者阅读兴趣出发,介绍历史悠久而又充满活力的当代中国。着力展示中国共产党执政辉煌成就的选题也是今年的亮点。如外文出版社的《中国共产党成功“密码”——解读中共执政方略》,邀请了近20位中国各个领域的权威专家,尤其是党史领域的专家,立足中国共产党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执政方略,以分专题的形式,解读中共执政方略。再如新世界出版社的《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增订本)等。

其四,文史类选题更加注重现当代作品。随着中国出版业走出去的力度加大,在“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等重大项目的带动下,出版单位开始致力于将中国现当代优秀文艺作品推向世界。如湖南文艺出版社的《当代华人作曲家曲库》,收录了王西麟、杨立青、钟信明等极具国际视野和海外影响力的作曲家们的作品。再如译林出版社的《20世纪中国文学选集》(英文版),向国外读者客观、全面、系统地介绍了20世纪中国文学创作及理论批评的概貌,进而推动了中国文学在国际文坛和文学研究界发出强劲的中国声音。

其五,自然科学类选题加快走出去步伐。自然科学发展水平决定着一个国家科学研究事业的先进程度。中国自然科学著作的对外发行是向国际展示中国学术成果,开展国际学术交流的极佳途径。本年度自然科学类走出去选题共申报833种,比去年增加了340种,占走出去总选题数量的13.5%,占比上升了4.5%。如高等教育出版社的《中国湿地(第2版)》,交通大学出版社的《中国学术走出去文库》(10种)等。再如科学出版社的《直觉模糊信息集成理论及其应用(英文版)》,清华大学出版社的《量子力学的前沿问题(英文版)》等。此外,实用农业技术选题也被关注。如中国农业出版社的《热带农业“走出去”实用技术系列丛书》等。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