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书林:国际交往要重视文化交流

3月16日,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在北京会见2012伦敦书展英国“媒体之旅”代表团一行。邬书林介绍了中国出版业的发展状况,并回答了《卫报》、《出版商周刊》等媒体记者的提问,强调国际交往要重视文化交流,用图书沟通人们的心灵。

邬书林从总体规模、法制建设、宏观管理、改革开放、对外交流等方面介绍了中国出版业的基本情况。他说,十年前开始的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使中国出版业发生了深刻变化。一方面,经营性出版单位完成转企改制,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出版业发展迸发出活力,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另一方面,政府加大投入,积极发展公益性出版事业,切实保障人民的基本文化权益。其中,农家书屋目前已建成近50万个。

对英国记者关心的中国出版业未来发展问题,邬书林指出,纵观中国几千年的历史,经济快速发展,必将带来文化的繁荣发展,比如,“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康乾盛世”等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的福祉放在首位,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去年召开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专门作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相信经过未来几年的发展,包括出版业在内的文化产业必将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

谈及数字时代的著作权保护问题,邬书林说,这是困扰世界出版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如果不能在数字时代很好保护版权,就不能保护思想创新和科技创新”。他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著作权保护,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从司法和行政两个方面加大对侵权盗版的打击力度。总署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具体介绍了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的有关情况。

邬书林指出,中国出版界每年参加30多个国际书展,在重要国际书展举办主宾国活动是中国出版业对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继2009年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德国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之后,今年中国将作为主宾国参加英国伦敦国际书展。他希望本次主宾国活动能够帮助英国读者深入理解中华文化,准确了解当代中国的发展状况,特别是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的最新进展,告诉英国读者一个真实的中国。邬书林指出,国际交往要更加重视文化交流,“图书是沟通人们心灵的桥梁”。他希望中英两国出版界更多更深入地交流合作,更多地出版对方的文学作品和最新科研成果,使两国交往建立在更好的文化交流和理解基础上,使两国人民的友谊更加坚实。

会见期间,英国媒体对中国实施农家书屋工程表示惊奇,没想到中国会有如此大的投入改进农民阅读。《卫报》记者亦对中国建设文化强国充满信心,认为“经济强国必然伴随着文化强国”。

“媒体之旅”代表团成员包括《卫报》、《泰晤士报》、《出版商周刊》、《伦敦书评》等七家媒体的记者,伦敦书展组委会组织这一小型媒体团此次访华,意在为下月举办的伦敦书展“市场焦点”中国主宾国活动预热。

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司长吴尚之,对外交流与合作司司长张福海、巡视员兼副司长陈英明,新闻报刊司副司长丁以绣,伦敦书展主席阿里斯泰尔·伯坦肖等一同参加会见。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