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书林:中国重视与中亚国家出版交流

7月26日上午,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在京会见了来访的土库曼斯坦国家出版署副署长努·伊亚别列诺夫。邬书林强调,中国出版界十分重视与中亚国家的交流合作,要不断推动两国出版交流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邬书林对努·伊亚别列诺夫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中国和土库曼斯坦经济往来密切,合作成效十分明显。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用文化沟通人们的心灵,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使两国不断扩展的合作势态更加深入。邬书林介绍了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和今年将在新疆乌鲁木齐首次举办的中国-亚欧出版博览会的情况。他说,中国出版界十分重视与中亚国家交流合作,欢迎土库曼斯坦等中亚国家参加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和中国-亚欧出版博览会。

就如何推动两国出版交流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邬书林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推动出版企业互相参加对方国家举办的国际书展,政府部门可以给予必要的支持;二是组织出版界互译对方国家的经典著作,使两国人民对对方国家的历史和现状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三是推动两国政府间和出版业界经常互访,以建立更好的合作关系。他相信,随着交流的日益频繁,两国文化交流合作一定会取得更多成果。

努·伊亚别列诺夫对此深表赞同,认为中土两国在经济、文化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合作前景,希望通过互派人员参加对方国际书展等方式,推进两国文化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入。他说,土库曼斯坦读者对中国的图书很感兴趣,出版界希望翻译出版更多中国图书。努·伊亚别列诺夫详细询问了中国出版业的发展和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有关情况,并邀请中国出版界参加9月24日举行的土库曼斯坦国际书展。

据介绍,土库曼斯坦通用语言为俄语和土库曼语,土库曼语为主要出版语种。图书出版后,除上市销售外,要免费提供给图书馆,以满足读者阅读需要。中国出版界近几年都有单位参加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举行的国际书展。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