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宏峰:深刻理解六中全会精神 大力实施“走出去”工程

当今世界,不同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越来越多地表现在文化市场上,表现在文化产品、文化服务、文化资本的竞争上。近年来,美国一直控制着世界60%~80%的电视和广播节目,占有世界2/3的电影市场总票房。相形之下,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差距还非常明显,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总体上还处在探索起步阶段,规模总量偏小、结构不尽合理、营销手段落后,特别是缺乏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企业和文化品牌。这就迫切要求我们创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思路和模式,不断提高国际文化市场所占份额,有效扩大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竞争力和影响力,在激烈的国际文化竞争中赢得主动。为此,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强调指出,要“实施文化走出去工程”。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在“走出去”方面,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重大突破。

一、发挥地域优势,打造精品图书,开拓国际市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2011年6月13日视察黄河出版传媒集团时,明确提出“你们要充分利用宁夏回族地区的民族优势和中国出版集团的品牌优势,加大对伊斯兰国家图书‘走出去’步伐,输出中华文化和民族优秀文化”。

按照李长春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精心准备,筹办了“2011宁夏国际穆斯林出版机构版权贸易洽谈会”。

此次洽谈会主要包括“出版合作交流会”“版权贸易洽谈会”、合作签约仪式以及到北京荣宝斋、商务印书馆参观考察座谈交流等活动,经过7天的交流、推介、洽谈,取得丰硕成果。

一是启动了两项重点图书出版工程。“阿拉伯语十年千部经典著作翻译出版工程”,由黄河出版传媒集团、西安外国语大学和卡塔尔人文服务基金会三方协作完成;“中阿‘双百’经典图书互译出版工程”,由黄河出版传媒集团与阿拉伯出版商协会协作完成。这两项工程旨在通过建立双边图书翻译出版发行及文化项目合作机制,以书为媒,促进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文化交流与文明传承。

二是黄河出版传媒集团与阿拉伯出版商协会签订了图书翻译出版和文化交流的战略合作协议,并与来访的37家国际穆斯林出版机构签署图书出版协议217项,达成出版机构战略合作备忘录23项,主要涉及提供版权输出书目、图书翻译出版发行、合作出版发行、数字出版发行、图书文化交流等多方面的合作。

三是国内出版机构宁夏人民出版社、阳光出版社、商务印书馆、华文出版社、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四川出版集团、新疆美术摄影出版社等29家出版机构向埃及、伊朗、黎巴嫩、约旦等穆斯林国家的出版机构输出版权图书178种,包括《道德经》《孙子兵法》《弟子规》《中国民间故事传说(4本)》《百年中国穆斯林》《清真在我身边》《回族服饰》等。

四是参会的国内出版机构从穆斯林国家出版机构引进版权图书14种,包括《探索阿拉伯奥秘百科全书》《现代阿拉伯书法百科》《伊斯兰字典》《天才的阿拉伯文学大师》等。

五是国内出版机构与穆斯林国家出版机构合作出版图书两套——《中国回族文化系列丛书(12种)》《中华回族爱国英才》。

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屈冬玉评价此次洽谈会为“三最”:一是举办的会议规模和邀请的参会国家在本届中阿论坛中最大、最多;二是到会的穆斯林国家代表人数最多且嘉宾规格最高,都是社会名流、专家学者;三是会议组织的最严格规范,取得的成果最多。

二、利用国家“文化走出去”政策,积极争取各项资金支持

我们要认真领会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掌握政策,紧抓机遇,积极争取国家对“走出去”工程的资金支持。同时要制定和完善版权输出书目、图书翻译出版发行、合作出版发行、数字出版发行、图书文化交流等方面的“走出去”机制,打造适合于伊斯兰世界的精品图书,加强与国外知名文化机构的合资合作,积极发展各类版权代理、交易机构,推动对外版权贸易,争取获得国家对黄河出版传媒集团“走出去”工程的大力扶持。

集团公司从2010年开始实施“走出去”战略,主要依托宁夏回族和伊斯兰文化特色与优势,通过产品贸易、版权贸易和联合出版等方式,全面拓展和加强伊斯兰国家市场。重点是加强与伊斯兰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充分挖掘富有民族特色和地方历史特色的出版资源,内引外联,强化版权贸易和产品输出。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把穆斯林文化的图书出版作为重点发展战略,特别是大力挖掘回族优秀文化的民族特色,我们要充分利用这种民族优势、地域优势,跟穆斯林出版机构加强合作和交流,打造我们“走出去”的重要平台。这次洽谈会的召开,是集团公司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实施“小省区办大文化”的一个重要举措。宁夏是回族自治区,与穆斯林国家的交流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这是其他省份取代不了的。我们要全力打造“回族优秀文化出版第一品牌”,紧紧依托我们的民族文化资源,培育我们的特色文化品牌,只有这样才能在全国文化发展中独树一帜,才能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目前,我们已经出版了《于丹<论语>心得》《中华回族爱国英才》《回族民俗学》《回族民间传说故事》(丛书6种)等阿文版图书,《孙子兵法》《道德经》等波斯文版图书十余种,还有一大批版权书在翻译、编审中,基本形成了品牌,优势和特色都很明显。在2010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启动的外宣出版物回购工作中,《于丹<论语>心得》阿语版被外宣采购500册。“走出去”工程从管理体制、运作机制、机构联合、人才挖掘、队伍建设、版权贸易、产品输出等多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

“十二五”期间,我们计划与伊斯兰国家不少于100家出版机构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行多方面的对等合作,到2015年版权贸易量增至500种以上,版权引进与输出的比例达到0.9∶1,确保实现贸易顺差,使“走出去”成为集团公司新的主业增长点。

三、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不断推进“走出去”工作再上新台阶

自古以来,宁夏就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及穆斯林地区友好往来的重要区域,丝绸之路途径宁夏南部地区,在固原出土的宁夏价值最大的国宝级文物“鎏金银壶”,就是中国与波斯国家文化交流的实物见证。银川我们与阿拉伯、波斯国家存在着很深的地缘、人缘、情缘关系,历史文化联系源远流长,具有广泛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前景。本次洽谈会的召开,必将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及穆斯林地区出版界搭建起充满活力的合作对话平台和版权贸易平台,共同谱写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及穆斯林地区图书出版业合作发展的新篇章。

开放才能进步,合作才能发展。党的六中全会为我们的加速发展创造了历史性的良好机遇和环境,必须紧紧抓住这个有利机遇,推动各项事业加速发展。必须抓住这个历史机遇,我们在向中东、阿拉伯国家、穆斯林世界展示中国和宁夏辉煌而多元的文化的同时,更应该以世界的眼光,加强与中东、阿拉伯国家、穆斯林世界的经济、文化、旅游等更深层面的联系。我们着力将黄河出版传媒集团打造为中国图书走向穆斯林国家的最大品牌。

未来,我们仍将不断借助中阿经贸论坛所提供的良好的国内、国际环境支持,召开宁夏国际穆斯林出版机构版权贸易洽谈会,努力促进伊斯兰世界与我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图书文化和友好交流,在中阿文化交流中担当起文明对话的使者和出版等文化项目合作的先锋,加强对外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让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在伊斯兰世界不断展现新的辉煌。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