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旅美作家汪洋女士携三部新作回黔

2014年8月2日下午,贵州籍旅美作家汪洋传记三部曲新书发布会暨读者见面会在贵阳第24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中国出版集团活动区”举办。作为第二十四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活动吸引了众多读者驻足。

贵州省文联主席顾久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出版业务部主任张贤明出席活动并分别致辞。顾主席在致辞中对贵州籍作家汪洋的文学创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她始终保持对家乡的关注和热爱,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张主任则主要从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角度对作家的国际视野和出版单位的文化自觉进行了评述,认为将中国的当代文学作品介绍给国外读者,在全球化的语境下,作家必须有全球化的视野,出版单位更要具备高度的文化自信、自省和自觉。

此次汪洋女士的三部新作中有部分作品入选了中译公司“中国报告”丛书。中国对外翻译出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高里也和嘉宾及观众介绍了“中国报告”的相关情况:随着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脚步的不断加快、中国崛起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话题”逐渐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中译公司作为国内最知名的国家级翻译出版公司,以国际化的视野和高度的文化自信担纲组织策划大型文化输出项目——“中国报告”丛书,遴选国内最优秀的作家作品主动翻译推介到国外,是一件具有远见卓识的重大举措,也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种具有战略意义的探索。

发布会由贵州广播电视台主任播音员小可担当主持人,贵州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贺先林进行了深情并茂的朗诵。“生命是如此顽强而坚韧,被断裂又修复的青春看起来竟仍然光洁饱满,完好如初。我要对你说出我的故事,在这幽暗温柔的夜里,请你静静听……”

此次发布的传记三部曲包括汪洋女士最新自传《不一样的烟火》、著名企业家杨建立先生的传记《有梦就有希望——河南放牛娃的传奇人生》,以及我国杰出外交官卢秋田大使的传记《从黄浦江到莱茵河——中国驻德大使卢秋田传》。这三部优秀的传记作品虽然主人公的背景不同,经历各异,但都体现了一位普通的中国人经过个人的努力和奋斗、实现心中梦想的过程,是个人命运与时代浪潮相结合、在时代变迁中体会人生际遇俯仰浮沉的匠心之作。

贵州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杨庆武、遵义师范学院副院长王刚、贵阳市作协副主席姚胜祥以及遵义作协副主席韩可风作为汪洋女士的老朋友,到达了活动现场,并同汪洋女士进行了热情的交流。

早在1999年,汪洋女士的第一本散文集《紫色情怀》就是在杨庆武局长的领导下出版的,可谓是汪洋女士的伯乐。发布会上,杨局长也亲切的讲到了初读汪洋女士著作时候的感受并表达了自己的欣赏与喜爱,肯定了这些年来汪洋女士在写作道路上的成长与成熟。顾久主席则盛赞了汪洋女士作品的真挚与感人,从文学创作的角度出发,对其寄予了更高的希望。贵阳市作协副主席姚胜祥谈到了汪洋女士的一系列作品在市场上的成功是贵州作家的榜样,并以自己和汪洋女士的实际经历,给了贵州作家如何能让自己的作品被市场接受的一些建议;遵义作协副主席韩可风则从遵义文学界的角度出发,谈及了汪洋女士的作品在遵义文学界的地位和特殊意义,高度赞扬了其作品题材和风格的多样化、国际化,盛赞其是遵义文学界的领军人物;王刚老师和汪洋女士可谓渊源颇深。在上个世纪末,汪洋女士的短片小说获得遵义首届中学生文学大赛二等奖时,王刚老师便是评委。这次的发布会上,王刚老师从对汪洋女士的最初印象谈到了她现在的变化,并表示十分高兴看到了汪洋一路来的成长;

交流环节之后,与会嘉宾分别对汪洋女士送出了寄语。

为回馈家乡、报答社会,汪洋女士将此次新出版的三部作品各一百册捐赠给贵州省教育厅,由教育厅发往贵州各地的文化馆、图书馆及高校。发布会上举行了赠书仪式,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代其平先生接受了汪洋女士的赠书并表示由衷的感谢。

发布会之后,汪洋女士在活动现场进行了新书签售活动,引得大批读者驻足参与,场面十分热烈。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