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

《中国故事1949~2014》(英文版)精彩亮相法兰克福书展

北京时间10月9日上午(法兰克福时间10月8日下午),法兰克福书展期间,中国对外翻译出版有限公司与英国新经典出版社联合举办了《中国故事1949~2014》(英文版)新书发布会,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发布会之前,适逢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蔡名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张福海等一行视察法兰克福书展中国展区。在领导经由发布会现场时,中国对外翻译出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高里向蔡副部长、张司长介绍了《中国故事1949~2014》(英文版)的发行及版权输出情况,得到了蔡副部长等相关领导的肯定。

德国书商与出版商协会总干事长斯基皮斯,法兰克福书展副主席MsClaudiaKaiser、德国法兰克福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教授阿梅龙(IwoAmelung),德国哥廷根大学现代东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施耐德(AxelSchneider),中国对外翻译出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高里,英国新经典出版社社长黄永军、总编辑詹姆斯·昆仑以及部分媒体代表、图书经销商代表等出席了发布会。

201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回顾这65年走过的历程,有辉煌,有曲折,有经验,有教训。65年前,新中国正式成立,中国开始觉醒;到了1978年邓小平做出改革开放的新决策,中国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世人瞩目。

发布会上,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副总经理张高里先生讲述了这该书的策划和出版过程。他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新一代领导人的带领下,中华民族踏上了“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国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并为全世界的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而在此过程中,我们更要牢记历史,正确看待历史,以史为鉴,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建国以来的前后30年本质上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

中国的巨大发展已经吸引了全球的目光。许多国家在惊叹于中国的高速发展之余,开始学习中国,研究“中国模式”。而中国也必须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在新一轮全球化中把握主动,占得先机。中国需要走向世界,世界需要重新认识中国。因此,如何正确看待、记录新中国的历史,科学总结新中国的经验教训,如何向国际社会传达中国声音,为国外读者讲述好中国故事,成了摆在中国学者和出版人面前的紧迫课题。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就是本着这样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策划出版此书的。

他说,经与作者反复协商,确定通过回顾中华民族一个半世纪的屈辱与抗争、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苦难与辉煌、新中国60多年的探索与追寻、改革开放30多年的光荣与梦想,重点讲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中国奇迹、中国经验、中国道路。

该书对中国故事的讲述,试图通过故事的魅力,凝聚起中国人丰富而独特的经验与情感,描述出中华民族在一个新时代最深刻的记忆,揭示出中国共产党探寻历史前进的基本规律,最终使读者了解什么是中国梦、为什么要实现中国梦、怎样实现中国梦,明白实现中国梦为什么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深刻道理。应该说,这是本书所要达到的最终目的。

张高里还介绍了本书的编写原则。他说,本书除紧扣“中国故事”这个鲜明主题外,还遵循了以下原则:

——讲究技巧。以小见大,本书在讲故事时凸显了以下两个特点:讲述大人物、大事件,以身临其境的具体事件切入,注重细节;二是讲述小人物、小事件,故事的情怀要大。让读者,尤其是海外读者能够看得懂、信得过、传得开。

——图文并茂。本书不仅以文字叙述展现了新中国的历史大势和主脉,更以图片形式再现了众多历史细节,图文搭配,相得益彰,巧妙实现了宏大历史叙事与精彩历史瞬间的有机结合。

——客观真实。本书不仅讲诉了一个个鲜活的历史故事,而且较为细致地交代了每个历史时期和事件的时代背景。本书更多以事实说话,让读者自己去品味历史,论从史出。

——可读性强。本书面向境外发行,注意充分引用境外政要、重要媒体、学者关于中国故事的客观评价,以使图书内容更容易为国外读者接受、认同,让世界更好地理解中国

本书共分为12章。前6章介绍了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文革”前的国家发展脉络,包括《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百废待兴》《光荣与理想》《急于前行》《柳暗花明》《十年文革》;后六章包括《革故鼎新》《转航岁月》《上下求索》《世纪跨越》《发展新篇》《中国答卷》《复兴伟业》章节,主要介绍了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全书图文并茂,印刷精美。

最后张高里表示,中国对外翻译出版有限公司将在《中国故事1949—2014》出版后,就启动逐步修订完善本书的计划,争取每次再版都有增补、修订,逐渐将本书做成一部介绍当代中国历史的优秀普及读本,一部海外读者了解当代中国历史的优秀品牌图书。

德国哥廷根大学现代东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施耐德(AxelSchneider)在发言中讲到,世界在期待中国,世界在关注中国,在惊叹于中国的高速发展之余,“中国模式”“中国经验”“中国道路”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兴趣。《中国故事1949—2014》一书由中国对外翻译出版有限公司精心策划,由中国的多位专家学者倾力合作,忠实记录了中国建国65年来在各个时期发生在各个领域的重大政治、经济、文化事件,以及众多典型人物的故事,全面客观,图文并茂,是不可多得的了解中国、研究中国的宝贵史料,值得大家予以关注。

新经典出版社社长黄永军认为,“中国故事”系列是中国推向本届书展最具战略性的品牌系列,《中国故事》给“中国梦”作了全新的阐释,表达了中国人民的理想和追求。祝贺这本中国图书走向世界,也欢迎更多优秀的外国图书走进中国。

英国新经典出版社总编辑詹姆斯·昆仑从古代中国的辉煌,近代中国的衰落,讲到了新中国的重新崛起,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经济突飞猛进,社会和谐稳定,科技不断创新,教育稳固发展,体育事业蒸蒸日上,一个现代化中国的形象展现在世界面前,其速度之快、转变之大,让整个世界为之震惊。人们对当今中国充满好奇,为什么中国经济会突飞猛进?为什么中国的基础教育如此扎实?为什么“中国制造”会那么便宜?为什么中国会出现姚明那样不但球打得好,而且睿智幽默的NBA明星?中国会不会把全球的石油都用光?中国何时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世界需要中国,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分量不容质疑。之前,由于不了解,我们对中国产生了种种误读;现在,是到了研究中国,重新认识中国的时候了。《中国故事1949—2014》就是一本重新认识中国的很好的图书,凡是对新中国有兴趣的读者都可以从此书中获得自己的答案和启示。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