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F书展论坛研讨“走出去” 从理念到实操

在为期5天的第23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上共举办了近30场专业论坛,近百位中外出版专家各抒己见,总结了从去年底到今年上半年中国乃至国际出版业的大事大势。梳理今年的论坛主题不难发现,由于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主要领导和国内出版集团的管理层都将目光投向了未来5年出版工作的重心,例如,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在2016年北京国际出版论坛上就中透露了“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化中国出版业融合发展的主要思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希望在未来5年将中版集团打造成“强主业、跨行业、多元化的创新型出版传媒企业”,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周斌表示,要在“十三五”期间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扎实、有效的融合。

同时,随着“一带一路”政策在中国出版业的不断深入推进,国内出版人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出版道路上摸索出了心得体会,特别今年随着中东欧16国主宾国的参与,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业界论坛不仅数量增多,更提出了一系列具有系统性和实践性的战略思想。例如,由中国出版协会、国际出版商协会联合主办,中国出版集团旗下《国际出版》周报承办的“2016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表示,围绕“一带一路”国际出版展开讨论,契合“一带一路”战略的新要求。包括中国出版集团、中国教育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江西省出版集团等在内的大型集团高层都表达了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政策的坚定态度,如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表示,中版集团会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版合作,将其纳入集团国际化发展的战略重点。此外,国际出版商协会秘书长何塞·博尔吉诺、伦敦实战主席杰克斯·托马斯等来自英国、埃及、黎巴嫩等国的行业领导人的出席和发言都表达了对“一带一路”出版方向的认可,可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密切合作,将成为中国出版业“走出去”的主要方向。

童书出版一直是BIBF上各论坛讨论的重点。今年,随着曹文轩在国际安徒生奖上斩获大奖,给中国的原创儿童文学带来了极大的自信,也为中国出版人推动原创文学的开发和传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在今年的北京国际出版论坛少儿出版分论坛上就指出,中国虽然已经成为儿童图画书消费大国,但仍然不是图书制造大国,“洋绘本”仍然占图画书主流。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的“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外国专家座谈会上,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瓦力·德·邓肯、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帕奇·亚当娜等国际少儿出版专家分别从中国童书国际化的路径和战略以及引进与推广案例等方面发表见解,可见,在中国图书“走出去”的大潮中,童书将继续发挥推动作用。

除上述两方面外,今年的论坛还新增了一些多样化看点,如今年首次举办的中韩合作出版论坛,提出了进入中韩出版2.0时代的切实要求。“罗马尼亚文学中国出版”、“斯拉夫美食文学论坛”等借助主宾国优势,介绍了中东欧国家的出版现状和发展趋势,为中国出版“走出去”提供了新思路。自去年首次举办,由中国出版集团与英国伦敦书展在京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中英创意产业论坛暨中国出版集团国际化交流会”活动,以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为契机,在纪念、研讨两位世界知名剧作家的伟大成就与世界影响的同时,探讨数字化时代下进行版权输出与引进的挑战与机遇。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