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版集团拟投资8亿元运作18个大项目

1月17日,中国出版集团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宣布,中国出版集团总部功能逐步由战略管理型向投资管理型转变。2018年,中国出版集团启动了18个重大项目,拟投资总额近8亿元。为做好对重大项目实施的日常管理、跟踪、考核、激励和问责,今年中国出版集团将颁布“重大项目投资与管理办法”。

启动的18个项目中,既有传统出版业态的“中小社板块建设计划”,如东方出版中心“经营管理图书”项目,又有面向未来多业态的融合出版项目;既有立足于国内市场的产品线布局,如中图公司的“易阅通+按需印刷+全产业链融合发展”项目,又有面向世界的国际化选项。

为进一步发挥重大项目对壮大主业、做强融合、推动集团经济增长的拉动引领作用,近年来,中国出版集团重大项目的战略投资能力不断强化。2018年,中国出版集团启动项目入库征集评审工作,初步建立重大项目投资论证体系,对重大项目开展至少五轮论证。

据了解,对重大项目的投资将成为中国出版集团今后一段时间内十分重要的经常性工作之一,集团将按照“大社投融合、中小社投板块”的原则选择投资项目,同时将遵循集团投一点,项目承担者出一点、贷一点的原则确定投资总额。集团投资将分种子资金、催化资金和激励资金三阶段进行。为此,中国出版集团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对重点项目的研究、谋划、申报和执行,牢固树立“以投资产出论项目、用市场机制做项目”的新理念。中国出版集团对申报项目将按照“五有”——有规划目标、有具体措施、有体制机制保障、有专业团队和领军人才、有投入产出具体指标,“三审”——前期总体论证、中期问题导向论证、后期投融资策略论证,“一中心”——融合发展项目以数据化为中心原则进行严密的科学论证。若运行期间项目效果不佳则启动叫停机制。

责任编辑:赵冀斌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