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同雕塑全集出版 刻录中国古代雕塑辉煌

《中国大同雕塑全集·馆藏雕塑卷 建筑雕刻卷》;冯骥才 主编;中华书局2011年12月出版

9日,山西省大同市政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称《中国大同雕塑全集》即日起正式出版发行。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说,这不是一部一般意义的画集,而是大同这座中国雕塑名都的第一部视觉档案,也是城市的文化家底。

山西省大同市是中国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拥有2000多年的历史,云集了各个时代的雕塑绝世精品,以其所独有的近10万件雕塑瑰宝称雄天下,经过科学认证,被相关部门命名为“中国雕塑之都”。

《中国大同雕塑全集·寺观雕塑卷》;冯骥才 主编;中华书局2010年9月出版

以冯骥才为首的一批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为更好地向世界展示大同的文化家底,在冯骥才民间文化基金会的协助下,大同市政府决定编辑出版《中国大同雕塑全集》。

该书由中国多位著名史学家、雕塑家、摄影家历时2年共同完成,全面盘点了大同云冈石窟、寺观壁画、建筑雕刻、馆藏雕塑等不同形态的雕塑艺术历史文物。该书共四卷六集,分别为《云冈石窟雕刻卷》(上下)、《寺观壁画卷》(上下)、《建筑雕刻卷》及《馆藏雕塑卷》。

《中国大同雕塑全集·云冈石窟雕刻卷》;冯骥才 主编;中华书局2010年9月出版

该书主编冯骥才称,大同雕塑是一种艺术的极致,因被认定国家乃至全人类的文化遗产。他认为,中国正在经历空前规模和猛烈的现代化颠覆,为了不失却传统和保证传承,必须抢先对各个城市和地域的文化遗存进行盘点,以认清自己的家底。大同如此大规模地整理、如此严格学术整理和审美审视,在中国其他城市亦少见,它表现出大同市政府对历史文化的尊重,对城市文脉传承的自觉。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表示,这几年来,大同在市长耿彦波的带领下,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走出一条非常理性的科学保护之路,对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具有示范意义和借鉴之处。

大同市长耿彦波说,创造中国雕塑文化之都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大同欲在南城墙瓮城、月城、关城5万平方米的空间,建设中国雕塑博物馆,望雕塑家、艺术家支持,共同将大同打造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雕塑之都。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