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于殿利: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文化寓意

当代中国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文化发展都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八大是新时代的进军号角,为全党全国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经济的新时代主要标志是我们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成为经济大国,正向着经济强国迈进;社会的新时代正如十八大报告所指出的,中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文化的新时代则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国家把文化发展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国策”地位,中国进入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文化大发展时代,使文化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已经成为我们的奋斗目标。

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不争的事实,这个事实不仅是令人兴奋的经济数字,更包含着深刻的“文化”含意。经济的发展从根本上说就是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需求就是市场。人的需求包括两方面:一是保证生存需要的物质资料的需求,简单说就是“活下来”的需求,在这方面人与动物并无本质区别,所以我把它称之为人的自然属性;一是精神文化需求,是使人成为“真正的人”的需求,这是人与动物的本质性区别,换句话说,是文化把人与动物区别开来,我把它称之为人的社会属性。大体说来,物质需求是基本需求,而精神文化需求是更高级的需求。新中国经过几十年的社会主义建设,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的巨大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满足,所以精神文化的需求必然上升为主要的需求,满足这种日益增长的需求就是发展文化、繁荣文化,这也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能够上升为“国策”的基本背景和前提。这就是经济发展之后的文化“内需”。

从“外需”的角度来看,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必然引起或已经引起世界极大的关注。这种关注从积极的方面来看,包括两个主要方面:其一,中国道路或中国模式受到更多的认可和研究,尤其是在整个世界经济处于低迷,仍未从普遍的危机中走出的情况下,中国的几乎“一枝独秀”使世界开始思考中国道路或中国模式的思想根源。这种思想根源一定根植于中国独特的文化中,尤其是中国百年来的现代化文化中,以及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中。这也一定引起世界对中国文化更浓厚的兴趣,引起世界对中华文化更多的尊重。其二,纵观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经济一直是文化传播和文化影响的巨大推动力。在古代,虽然战争成为民族交往和文化融合的重要机会,但至少早在公元前4000年,人类就发明了对外贸易,两河流域的苏美尔人就跨过波斯湾和印度洋与印度河流域的人们有着经济交流,从而带动着文化的相互吸收。到了近代,文化更是跟着商品走,世界各地的商品承载着文化随着资本主义席卷全世界,资本主义文化也自然成为近代世界的统治性文化。到了现代乃至当下,商品经济步入了金融时代,资本的力量又一次推动着文化的传播。因此,我们有理由期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必然会对我们文化的对外传播产生与其地位相匹配的强大推动力。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在居民平均收入翻一番的同时,文化的发展指标也应该是另一重要标志。作为新时期的出版人,我们是时代的

幸运儿,赶上了文化大发展的新时代,盛世之下必须不遗余力地投身工作,努力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当前“文化战争”已经从“冷战”转为“热战”,文化产业的国际竞争越来越激烈。作为文化产业的经营者和工作者,我们要清醒认识、准确把握文化和文化产业的根本性规律,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为传播正确的价值观服务。发展文化产业需要举全国之力,希望各行各业都来关心和支持文化的发展,希望国家给予文化产业和文化企业更多关注和关心,打造中国文化企业和文化产品的世界知名品牌,在国际上形成较强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