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当好改革创新排头兵 创建和谐企业

中图公司参加学习十八大报告座谈会发言稿

十八大报告包括12部分,但我认为实质主要可以划分为两部分:一是对过去十年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的卓有成效工作、成就和经验所作的系统全面科学的总结,二是通过总结过去而展望未来,即对未来党的工作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所作的判断、规划、部署和展望,催人奋进、令人鼓舞。

报告体现了五个特点:一是体现了中央对党所面临的形势任务的科学把握,向世人昭示了我们的旗帜、道路、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二是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三是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讲清了党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必将增强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四是明确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目标和任务,必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积极性和热情。五是提出了党的建设科学化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强调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

改革开放已经进行了30多年,近年来海内外对于中国如何进一步推动改革有很多讨论,甚至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十八大报告也是对这些声音的明确回应。报告凸显四方面的决心和信心,即四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坚持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推进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成为新时期党的政治宣言、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以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任务和目标!

一、对报告关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认识

报告专门辟出第六部分来论述有关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任务。希望通过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国家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报告专门强调建设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报告专门要求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文化实力和竞争力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报告还要求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扩大文化领域对外开放,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

这些论述和判断都对我们做好实际工作具有深刻和深远的指导和指南作用。我们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阔步前进。

二、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开拓进取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十八大报告及其关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论述令我们感到振奋。在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没有文化体制改革就没有新闻出版业的大发展,没有文化产业的支撑就没有文化的大繁荣,这两点必须坚定不移。党的十八大将为新闻出版深化改革和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创造了新的历史机遇,中图作为文化行业的老国企,一定要不失时机、奋发有为,继续高举改革大旗,以集团“三六构想”为指导,切实落实中图现已明确的“56119”改革发展思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当好改革创新的排头兵;继续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文化技术融合,当好文化产业主力军;继续做到以人为本,求真务实,努力将中图创建为和谐企业。

当前,最紧要的就是坚决完成或超额完成今年集团给中图下达得任务指标,同时结合十八大报告学习,深入研究筹划好明年的工作,在集团大型化和国际化方面努力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