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 扎实推进创新发展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在全集团迅速掀起学习热潮,11月20日下午,集团公司在11楼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精神座谈会。集团公司总裁、党组副书记谭跃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裁王涛主持会议。集团各单位主要领导、党办主任、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代表,集团公司总部各支部书记近80人参加会议。

谭跃同志就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集团公司创新发展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学习。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既不能应景式、表态式的学习,也不能机械式、教条式的学习,而是要既务虚又务实、富有成效的学习。只有把学习当作我们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才能在思想和工作上释放出学习的效果。只有深刻学习领会,才能把握十八大对出版业带来的历史发展机遇,找准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方向。因此,我们的学习要借势借力以促进思想活力,要争时争位以促进经济发展、文化繁荣,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变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机遇和动力。

二是学习的要点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谈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把握好五个方面。即,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深刻领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深刻领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深刻领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五个方面是我们学习的要点,只有深刻学习领会,才能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的精神实质。

三是学习的结合点是什么。既要原原本本地学,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精神实质;又要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学,把十八大精神转化为解放思想、指导工作、推动发展的实效。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企业的发展同样需要活力,比如机制活力、思想活力、人的活力、产品活力、市场活力等等。对集团公司来说,我们要激发释放活力,首先要大力推进思想观念创新,深入研究思想实际,抓住关键的思想观念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其次要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重点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和分配制度改革,激发人的创造活力。第三要大力推进内容创新,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认真思考内容创新的内涵、方向和着眼点,努力提高内容创新水平和文化产品质量。第四要大力推进发展和管理创新,深入研究企业在发展和管理方面要解决哪些问题,着力破解发展和管理难题,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第五要大力推进业态创新,积极面对数字化对传统出版的冲击,树立允许失败、启用新人、创新机制的理念。第六要大力推进“走出去”创新,集团公司处在国家层级的地位决定了必须在“走出去”方面有所作为,通过打造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文化品牌,不断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四是当前学习的重点是什么。一要认真抓好学习,始终不要偏离企业自身的发展,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举措。二要总结好今年工作。既要总结成绩,也要总结经验,更要找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找出带有方向性、关键性和全局性的问题,明确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为此要抓好调研工作,牢固树立我们的工作目标、工作任务的思考来源于基层的理念,围绕各项工作的创新点在哪里、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在哪里两个关键问题进行调研,为谋划明年工作打下扎实基础。三要计划好明年工作。明年的工作要有连续性,不搞标新立异,要继续推进“三化目标、六大战略”;要体现奋斗性,制定的目标任务要科学合理,经过努力奋斗可以实现;要强化实效性,通过经济效益的提升,增强社会效益,做强做大文化产业。

谭跃同志最后强调,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一定要是生动的、深刻的、务实的、富有实效的学习,这样的学习,我们的干部才欢迎,我们的群众才接受。

王涛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重要大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纲领性的重要文献和科学发展的行动指南。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作为集团公司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周密安排,精心组织,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王涛同志强调,谭总的讲话,是我们集团公司学习领会掌握十八大精神的一次破题,“六个创新”的提出具有纲举目张的作用,特别是内容创新,不仅对精品图书的生产,而且对企业的生产机制、运行机制、经济活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用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总结好今年工作,谋划好明年工作,全力推进集团公司创新发展。

座谈会上,人民文学出版社曹剑、商务印书馆于殿利、中华书局黄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龚莉、中国美术出版总社胡建斌、人民音乐出版社莫蕴慧、三联书店樊希安、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梁建瑞、荣宝斋孔繁勇、中国图书商报社孙月沐等同志结合单位实际,谈了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体会。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