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13北京图书订货会提升服务全面创新

向读者敞开大门 海外发行商赴会 首设游戏产品专区

2013年1月11日,2013北京图书订货会将全新亮相人前。增设新书旧书零售、读者免费入场,引入专业会展商、全程施行人性化服务,首设游戏产品专区、首设出版政策论坛,海外馆配商、发行商前来赴会,北京图书订货会朝着更有利于发挥会展功能,更有利于为出版商、发行商、采购商和读者服务的方向迈进了一大步,朝着中国特色、面向世界、以图书为主的出版产品及材料设备为一体的订货会迈进了一大步。据了解,到目前为止,2013年北京图书订货会已订出展台2350个,参展图书50万种,创下历史新高。

北京图书订货会由新闻出版总署主管,中国出版协会和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办,至今已举办了25届。20多年来,北京图书订货会已从单一的区域性的看样订货会发展成为全国性的以图书为主的综合性出版物订货会,不仅是全国图书交易的平台,也是国内外出版信息交流的平台,更是出版界展示发展成果的平台。但是,订货会也存在一些问题。为此,根据新闻出版总署署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关于改革北京图书订货会体制机制的指示意见,从今年5月起,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即紧锣密鼓地展开了对2013北京图书订货会进行改革的筹备。

“北京图书订货会是办给出版商和发行商的,通过这样一个实际的订购的管道,促进我国出版业的繁荣和发展。另外,书最终是要拿到读者手中的,所以它更是一个公众性的节日,也是我们国家公益文化中重要的活动。”中国出版协会驻会副理事长李宝中向读书报表示。所以,从2013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始,订货会增加现场零售服务项目,观众免费入场,全面向读者敞开大门。向来1月9日开幕的订货会今年改为1月11日开幕,正是考虑到“12、13日是周末”,方便公众前来。全场的新书均可现场零售,同时由出版社自行决定是否打折出售。本届订货会还首设淘宝旧书专区,折扣由各出版社自己决定。在已有港澳台每年参与展销订购的经验基础上,今年的订货会邀请海外华文出版商参展,设立海外华文出版物专区,由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全盘买进,面向读者销售。为吸引青少年读者,本届图书订货会首设游戏产品专区,就开拓展会功能来说,具有突破性意义。“订货会还将增加与出版物产业相关的出版材料等产品的展出,组委会努力将北京图书订货会办成以国内图书为主的世界性的出版物及其材料设备的综合性订货会。”李宝中表示。

同时,组委会深刻地意识到,“如果展会没人买‘货’,那么展会还能继续办下去吗?中国版协和中国发协还能通过这一管道为出版界服务吗”?所以,重点研究怎样招商,研究如何最大限度地让出版单位多卖书,研究怎样使社会各界充分了解出版界图书出版状况,最大限度地采购图书、销售图书,围绕如何为出版单位、发行单位服务方面,组委会对本届图书订货会进行了力度最大的改革。据了解,组委会把组织海外馆配商、发行中盘商参加订货会工作作为展会筹备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确定前来参会的海内外馆配商、发行商、新华书店、华文书店以及农家书屋和政府采购机构已达3500家。其中,有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家海外馆配商、发行商前来采购,为历史最多的一届。组委会向国内馆配商发出3000多件邀请函,已经得到回信的有2500余家,也是历届最多的一次。

为更好地服务出版商、发行商,2013年北京图书订货会首设“中国出版政策论坛”,讲演者确定为总署及相关部委司局级以上官员,提供为各出版、发行单位与上级管理部门政策“对表”的机会。据了解,2013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中国出版政策论坛”将于1月11日上午在北京凯宾斯基饭店召开。同时,本届订货会引入完成过莫斯科中国国家展等高规格会展的上海励唐会展公司来负责展会期间的运作和管理,这届订货会的场内管理和接待,“在人性化服务方面,要超过法兰克福书展”。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