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与台湾出版界交流结出硕果

11月22日-12月1日,由中国出版协会、台湾图书出版事业协会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出版局承办的第十三届祖国大陆书展新疆主题展在祖国宝岛台湾成功举办。

此次出版盛会与会人员层次之高、参加出版社之多、参加展出图书内容之丰富、延展的相关活动之多,引发的两岸人士关注度之高,创下祖国大陆书展举办至今的多项之最。

出版界赴台交流的盛会

自这一出版盛会筹办以来,自治区主要领导就高质量办好此次盛会曾提出过明确要求。

“本届书展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担任主题展省区,是主办单位和两岸业界同仁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也是对新疆近些年出版事业发展成就的充分肯定。我们相信,本次展览必将带给台湾民众独特的精神享受,让台湾和大陆各兄弟省区市更加全面、客观、生动地认知新疆,必将推动新疆和台湾的出版交流与合作再上一个新台阶。”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伟说。

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先生在出席开幕式时,盛赞此次书展与诸多出版单位的交流,包括书展、大陆图书在台湾的销售等方面的合作,使得两岸在出版方面的交流和文化水平得到提升。

台湾图书出版事业协会理事长陈恩泉先生虽已年过75岁,却对新疆主题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他以“新疆参展使得书展的水准有了进一步提升、首次举办了书展论坛、单独设立新疆图书专柜、进一步推动了两岸出版界的交流、新疆成为大陆少数民族自治区中第一个来台湾办书展的自治区”概括出“五个亮点”,表达对新疆以空前的规模、创新的形式参展的赞许。

出版界赴台展示的窗口

这次中国编辑学会、中国出版协会、中国出版集团带着合作意向联袂赴台,两岸四地(台湾、香港、澳门、大陆)携手研讨华文出版等,在十三届大陆图书展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新疆主题展代表团团长、自治区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石永强自豪地告诉与会的内地省区市以及前来参会的台湾出版界的同仁,此次自治区12家出版社、8家期刊社、两家印刷发行单位以及相关协会会员单位前来参展,展出图书1200多种、音像制品20多种、报纸期刊67种。

毫无疑问,始自1994年的书展,历经两岸出版协会和出版界人士的多年培育和发展,已成为两岸出版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形成了自身的品牌特色。

书展期间新疆图书设专柜

书展期间,新疆推出的民族服饰展、民族乐器展、魅力新疆摄影图片展等举措事实上已经“跨界”。这说明,新疆出版界在援疆省市的鼎力相助下,正在“引领新疆先进文化的巨轮”向着更加开阔的文化蓝海挺进。

书展期间,联合推出的《漫画新疆》、《新疆的文化瑰宝》、《舞韵新疆》、《西域遗珠》,绝非新疆与台湾出版界几本图书的合作,事实上是拉开了由远及近,去粗取精,由传统出版向现代出版转型的深度合作的帷幕。

书展期间,新疆图书专柜在世界书局揭牌。作为第十三届大陆书展新疆主题展在台北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首次在新疆图书专柜上的300多种图书包括社会经济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民俗、旅游资源、少儿读物、经典小说等,除汉文读物外,还有维吾尔、哈萨克等少数民族文版的读物。

这一新生事物表明:图书专柜已经不再局限于书的数量、品种,也不再拘泥于形式,而是将书展的“根”留了下来。从今往后,新疆出版界将借助世界书局已有近百年的“金字招牌”,将新疆具有历史积淀的文化产品从三山两盆输送到台湾海峡,远销到具有华文销路以至于乐于接受中华文化的每一个角落。从这个意义上讲,此次世界书局特意设立的新疆图书专柜,倒不妨将其视为传承中华文化的“中转站”,其现实意义与蕴涵的历史意义不容小视。

出版盛会结出丰硕果实

世界书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初女士说:“新疆的民俗、风情、宗教、历史等,值得我们非常完整、持续地介绍给台湾同胞。新疆的发展已经开始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我们理应不断去发现它的珍贵与美丽。我想,新疆的图书专柜可以借助这个主题,拉近与台湾、新疆乃至大陆同胞之间的距离。”

和田新玉歌舞团先后在台北市、台东市等多地的演出,不仅使台湾人民首次知道第十三届祖国大陆书展新疆主题展已在台北成功举办,而且将新疆十二木卡姆等文艺瑰宝以全新的形式展示给宝岛台湾。

事实上,这几天为了此次盛会结出丰硕的果实,两岸出版界人士仍在忙碌着。

12月1日上午,自治区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黄晓新在飞机上兴奋地告诉记者,直到11月30日晚台北街头华灯初上之时,他们还在和台湾出版界的人士紧张地洽谈着。经洽谈,台湾文史哲出版社无偿授权《新疆文库》编辑出版委员会和新疆人民出版社将该社1984年出版的《满汉异域录校注》纳入《新疆文库出版发行》。

与此同时,台湾商务印书馆和新疆出版单位无偿授权事宜也在洽谈之中……

不错,像新疆这样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能首次赴台举办颇具规模、很有难度的书展,其困难不必细言。可贵的是,新疆出版界这枝“小荷”,不仅善于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中国出版协会、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扬帆来台,欣喜地露出了稚嫩的“尖尖角”,还勇于为今后新疆出版界与港澳台等出版界深层次的交往铺路架桥。尽管,这一“尖尖角”难免会有不少值得完善之处,但就为新疆出版界能在台湾真真切切地发出了稚嫩的“第一声”,就为新疆文化乃至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耕耘的“第一田”,媒体就应热情地为其鼓与呼。既为他们收获的第一个“金秋”,也为他们日后播种的每一个“春天”。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