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华百年、三联80年入选《人民日报》2012出版十大事件

2012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读书专栏撰文《知识照亮“中国梦”——盘点2012中国出版十件大事》中提到中华书局创设100周年纪念与三联书店80年店庆共同入选“2012年中国出版十大事件”。文中提到:

过去这一年,出版业并不平静。党的十八大、建军85周年、雷锋逝世50周年等各种主题图书出版亮点频现;全民阅读渐成风气,建设书香中国的图景更加深入人心;中国成为伦敦书展的主宾国,出版“走出去”继续蓬勃开展;中国作家首次摘得诺贝尔文学奖,推动着文学类图书出版的勃兴;中华书局、三联书店两大中国出版重镇分别迎来百岁与八十华诞,砥砺前行成为最好的纪念……

中华、三联:赓续传统砥砺前行

2012年中华书局创设100周年,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也迎来80岁生日。两者都有值得纪念和传承的优秀文化传统。

创立于1912年的中华书局,曾历时20年编纂大型工具书《辞海》,全书收词条10万以上,总字数约800万。百年来,中华书局一直以整理和出版中华典籍为己任,不遗余力,成就斐然。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作集上百位专家20年之力,完成了这一新中国最大的古籍整理工程。在高峰期,中华书局出版的古籍总数占全国古籍年出版量的40%以上。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发端于1932年创办的生活书店,经历了“红色出版”、“学术出版”和“学术文化出版”三个时期。从出版进步书籍、宣传先进思想、推进民族解放到成为学术文化出版重镇,三联推出了许多优秀出版物,孕育了独特的人文气息。

纪念是为过去的成就,更是为未来的前进。中国文化要在传承中发展。余英时说:“中国文化传统之所以危而未倾,中华书局在以往百年中之努力与有功焉。”杨绛说:“生活书店仿佛就是我们的精神家园。”

中华书局创办人陆费逵曾说:“我们书业虽然是较小的行业,但是与国家社会的关系,却比任何行业都大些。”愿这个“比任何行业都大些”的行业有更加辉煌的下一个80年、100年。

2012中国出版十件大事分别是:

庆十八大:出版弘扬时代精神

书香中国:全民阅读渐成风气

国际书展:中国文化登高行远

古籍整理:科学规划协调发展

电商博弈:网络出版风潮涌动

主题出版:内容厚重精彩纷呈

转企改制:意义重大成效显著

中华、三联:赓续传统砥砺前行

文学图书:巧借东风修炼内功

学术著作:传播知识搭桥铺路

(文章节选自《人民日报》原文:盘点2012中国出版十件大事 知识照亮“中国梦”)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