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总裁出席《书法教学指导》编写工作会

3月16日下午,谭跃总裁出席了由华文出版社和中版教材有限公司主办的《书法教学指导》编写工作会,会议在首都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中心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我国著名书法家、书法教育家,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研制负责人欧阳中石先生;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全国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朱慕菊女士;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叶培贵先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一线书法教师和高校书法教育工作者近70余人。

会议由华文出版社社长、中版教材有限公司总经理罗争玉主持。他首先对《书法教学指导》的立项背景做了详细的介绍。朱慕菊女士对教育部《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颁布的背景和意义做了简单的介绍,对华文版中小学《书法》教材进行了充分的肯定。欧阳中石先生作为华文版中小学《书法》教材的主编,对华文版中小学《书法》教材取得的成绩向各位编写人员表示了感谢和祝贺,他还提醒大家在《书法教学指导》的编写中,我们关注书法的艺术性同时更要挖掘书法的科学性、文化性,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把它做好。最后,谭跃总裁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认为中国书法是中国文化的重要方面,书法对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建设有很大的作用。他很认同欧阳中石先生对书法内涵的解读,我们在关注书法的艺术性同时更要关注书法的文化属性。他认为中国书法中黑与白、高与低、强与弱、实与虚、轻与重等关系,实际上讲的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并且表扬华文出版社和中版教材公司这个项目做得好,要更多立足书法的文化属性,把这个项目从形式做到内容,从意识做到精神。并对来自全国一线的各个专家和学者表示了感谢。

《书法教学指导》是在教育部《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的背景下立项的,该书的编写能够满足中小学书法一线教师的教学需求。在教育部《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于2013年2月7日颁布,明确规定:“中小学书法教学用书包括学生用《书法练习指导》和教师用《书法教学指导》。”《书法教学指导》针对华文版中小学《书法》教材,要求每册教材对应一册《书法教学指导》,共22册,教师以此为参考即可进行教学,要有较强的操作性。欧阳中石教授任主编,叶培贵教授担任副主编。《书法教学指导》的开发将有效的完善华文版《书法》教材体系建设,也将切切实实推动我国中小学书法教育。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