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共建书香大中国

推动全民阅读 提高国民素质——2013年读者大会高端、名家谈阅读

“第23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读者大会”于4月19日在海南举行。莫言、阎崇年、傅高义、于丹、梁晓声、汪国真、九把刀等中外著名作家和知名学者到场,与现场近千名读者互动交流,受到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本届读者大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主办。

本届读者大会融合了第23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高层论坛相关内容,特别将“高端访谈”环节安排到读者大会之中。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第23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组委会主任柳斌杰,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参加了高端访谈环节的对话。

谭跃在对话中谈到,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届的读者大会是中国出版集团一项标志性的全民阅读推广举措。在每届读者大会上,集团都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先后为举办地的儿童福利院、大中小学以及社区、贫困山区等捐建了四十余家“读者之家”图书馆,累计捐赠四百多万元图书。

对话内容摘要如下:

这些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在推进全民阅读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总结起来有三件事。第一件事是立足于内部创新本身。中国出版集团每年的生产规模可以达到一万种图书,我查过资料,这个数字可以达到或者是接近世界一流的图书出版。第二件事就是作推广和宣传,在这个过程中,大家相互学习。读者大会已经是第六届了,每一届都有不同形式的创新,读者都很喜欢。第三件事是做公益。中国出版集团虽然作为企业是需要赚钱的,但是我们也做公益。这些年我们建立了四十多个读者图书室,去年在大家的关心下,《新华字典》捐赠活动得以在各大媒体上进行推广。对于海南书博会,中国出版集团作了认真的准备,带来了很多优秀的出版物。我认为值得推荐的其中一本书是《邓小平时代》,在上市后短短的时间内,这本书的发行量竟能有这么大,这样的热销在我们的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于丹的作品也值得推荐,她能把很深奥的道理讲得通俗易懂。要说我喜欢什么书,很多书我都喜欢,难以取舍。但是我觉得阅读是一件很特殊的事情,这就如同读《易经》,这本书有一个特别之处,它让你永远读得有所得,但同时也让你永远读得有所失。

对于文化传承和商业的关系,是每一家文化企业都要面对的问题。中国出版集团旗下拥有响当当的品牌,改革的过程中,大家形成了共识。第一,我们要赚钱,我们必须把主业做大做强,也要把我们的产业做大做强;第二,我们始终要出好书,这关系到大众的精神食粮;第三,在个别情况下,赚钱和出好作品之间会有矛盾,在这个时候,我们必须要求自己选择后者。做企业,我们要有理性的认识和对未来的希望,相信我们的读者群一定会越来越壮大,我们的出版产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我所理解的全民阅读是多数人有读书的习惯,多数人把读书作为职业生涯的一种支撑,同时,也把它作为自己精神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最终形成“书香大中国”。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