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古籍整理标志性成果 点校本《史记》修订本全新亮相

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首批成果——点校本《史记》修订本于8月17日上午在上海书展举行新书发布会。本次点校本《史记》修订组主持人、南京师范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教授赵生群,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尚君、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来到现场,为读者一一细数本书的诸多亮点。

据悉,最新点校本《史记》修订本全套共10册,由南京师范大学承担修订任务。从2005年至今,历时长达8年,现已全部点校完毕,首批印刷的300套“征求意见本”亮相书展。今年9月,该书将正式与广大读者见面。

在发布会现场,赵生群用三个“最”总结了本套点校本《史记》修订本的几大亮点:“所涉及的《史记》版本最复杂,囊括的史料最丰富,获得的研究成果最多。”据赵生群介绍,本次的点校本《史记》修订本以金陵书局本为底本,在尊重底本的基础上优化完善,广校诸本,新撰校勘记三千三百余条,订补疏误,后出转精。

徐俊在随后简述了本次修订的过程:“2005年,我们开始第一步工作,进行广泛的调研,选择承担修订任务的单位。第二步,我们选择的修订单位会提交修订方案和样本,然后做出最终决定。2007年就正式进入了修订工作。”作为本次点校本《史记》修订本出版方中华书局的总经理,徐俊对本书高度赞扬:“可以说这次出版的点校本《史记》修订本是‘无一字无来历’。”

复旦大学教授陈尚君向读者介绍了其他史书的修订情况:“很荣幸《旧唐书》、《旧五代史》、《新五代史》是我负责主持修订,点校本《旧唐书》的修订已经于两三年前基本完成,《旧五代史》和《新五代史》(的点校修订工作)也在去年和前年基本完成。其他的史书还在修订当中。”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