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全国发标委和《中国出版传媒商报》BIBF期间再办供应链论坛

热议大数据时代出版发行业趋势

2013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首场活动——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科技司指导,全国出版物发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和中南传媒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以围绕“大数据时代出版发行业发展趋势”为主题的第三届全国出版物供应链论坛,8月26日在京举行。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潘凯雄,总局科技司副司长谢俊旗、发行司副巡视员吕晓清,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社长、总编辑孙月沐,全国出版物发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周清华等出席论坛。

在移动互联、物联网、云计算等一系列新兴技术的支持下,出版发行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全球数据量呈现前所未有的爆炸性增长,“大数据”概念应运而生,目前正得到出版行业的高度关注。

全球著名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的一份名为《大数据:下一个创新、竞争和生产率的前沿》的报告,认为数据已经渗透到每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逐渐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而人们对于海量数据的运用,预示着新一波生产力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迹象表明,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出版发行业必然也和其他行业一样深受大数据技术发展的影响。

大数据的基本要求就是管理信息整合和共享,行业大数据信息平台的建设可以消除消减信息孤岛现象,从而提高供应链协同效率,提升服务能力。因此,原新闻出版总署在《2013年新闻出版改革发展工作要点》文件中提出,“要加强中国出版物在线信息交换(CNONIX)标准应用推广”,以实现加快出版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推动新闻出版产业转型升级的改革发展目标”。该工作旨在以CNONIX标准为抓手,采用平台集成的方式对图书出版产业链上各环节的信息进行整合,构建一个使图书出版产业链的信息流通更加通畅,解决图书信息重复制作,消除图书申报信息、出版信息、产品信息、发行和市场信息孤岛,发挥政府推动公共服务等职能的综合性信息服务平台体系,实现全产业链的信息数据共享并保证信息及时、完整、准确。

在这一大背景下举办第三届全国出版物供应链论坛。旨在积极推进出版发行企业之间在采购、生产、物流、销售等方面的信息数据传递和流程协同,力争企业上下游之间创造“无边界信息流”,实现信息流、商流、物流、资金流等多流合一,提升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协同能力,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潘凯雄主持论坛并指出,人类社会正迎来崭新的“大数据”时代,数据作为一种资源,已成为我们生产生活中越来越重要的资源。可以说大数据的应用正在重塑很多行业的管理模式、商业模式、运营模式和科研模式。

谢俊旗在讲话中提出,新闻出版业面对大数据时代,要改变数据格式不统一、各平台对接困难等现状,就必须以《中国出版物在线信息交换》标准为基础,尽快搭建中国出版物在线信息交换平台,以破除数据壁垒和行业壁垒,通过全产业链的协同和示范应用,实现出版发行信息数据的共享,为图书产品在线贸易提供有效途径和中国图书走向世界奠定基础。

主论坛上,中国信息化联盟常务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邓寿鹏在以《ICT前沿技术与数字出版》为题的演讲中,阐述了大数据特征与发展、存量与应用,云计算创新与服务,数字出版面临新机遇等内容。国际标准化组织EDItEUR首席数据架构师GrahamBell在以《ONIX与世界性图书交易的发展》为题的演讲中介绍了ONIX架构的主要特点及ONIX的现状与未来发展。INFOR公司亚太及日本区解决方案总监CasBrentjens在演讲中阐述了如何适应大数据时代对未来供应链的挑战。两个分论坛上,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徐冲、上海书城总经理沈勇尧、新华文轩-文轩在线董事长张践、亚马逊(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内容经理韩菲、IBM软件集团合作伙伴部首席架构师周恒,就大数据时代下的实体与网络营销进行对话热议;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安秀敏、北方工业大学教授吴洁明就CNONIX进行了讲座。论坛由北京中启智源数字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INFOR(中国)公司和北方工业大学承办,全国出版发行业140多人出席论坛。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