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出版主业成就名冠全国 努力打造“国际著名出版集团”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参展第20届BIBF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右三),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右四),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左二),党组书记王涛(右一),副总裁刘伯根(左一),副总裁李岩(右二)视察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展区  摄影:王立军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参展2013BIBF  摄影:王立军

近期,由法国《图书周刊》、德国《书业报告》、美国《出版商周刊》、英国《书商》联合发布的《2013全球出版业50强收入排名报告》中,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排名第22位,在国内入选的三家出版企业中排名第一。而在国外图书馆馆藏排名中,国内出版社排名第一位的是中华书局,第三位是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第11位)、三联书店、中国大百科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及华文出版社都排在了前一百名之列。

这两个排名既反映了十年来中国出版业的改革成果和国际地位,也体现了集团公司成立十多年来的发展成就特别是出版主业成就,为集团公司实现“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战略目标奠定了基础。

一、出版主业荣获八项全国第一

2012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资产突破100亿元大关,营业收入首次出现了10亿元量级的增长。集团公司还在8项出版工作中名列全国第一:一是两种图书荣获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奖”;二是两种图书入选中宣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重点图书;三是12个项目入选“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四是13个项目入选国家出版基金资助;五是15个项目入选国家古籍出版项目资助;六是365种出版物入选总署2012年农家书屋必备书目;七是以498项版权输出在“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2012年度综合考核中名列首位;八是7.04%的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领跑全国。单本图书销售方面《邓小平时代》仅在2013年上半年发行就突破80万册;《新华字典》上半年印发了9500多万册。

二、“走出去”成绩名列全国前茅

2013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以573项版权连续第三年在“中国图书推广计划”获得综合排名第一;成功组织7个国际书展,在北京国际书展、法兰克福书展中成功举办中国主宾国活动;由集团承办的伦敦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荣获9项大奖;并与荷兰威科集团、德国德古意特集团、日本东方书店、剑桥大学出版社等9家著名出版机构进行协商洽谈和项目合作。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版权输出的明星产品《于丹〈论语〉心得》海外签约32个国家和地区,共28个语种、34个版本,全球发行共560多万册;“中华文明史话”丛书版权输出至美国、澳大利亚、德国,中英文双语APP应用软件版可供全球读者下载。

三、数字出版初显成效

数字出版不仅是“走出去”工作的重要手段,更是出版集团国际化的发展方向。自集团确定数字化战略以来,数字业务转型更快。“易阅通”引进100万多种海外电子书资源;中译“译云”正式上线,获得7项著作权;《掌上百科》上线运营并开始盈利;“商务工具书在线”百种工具书数据库二期通过验收;“大佳网”实现29.9万种图书在线试读。

四、集团公司本届参展特点

在第20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集团公司将带领旗下17家出版机构的1000种优秀图书和数字产品参展,举办近30场活动。

1、展区设计富有国际化

集团公司整个展区始终贯穿集团公司“大型化、现代化、国际化”的三化目标风格,凸显努力打造“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战略目标。集团公司今年的展台更具立体感,不仅通过“走出去”精品图书展区和重点外向型图书展区突出了各社的明星产品,更增加了一面作家墙,借以展现集团公司强大的作者资源和悠久的历史积淀。

2、推出六类文化精品

集团公司旗下拥有众多历史悠久、极具中华文明积淀的出版机构。在本次参展上,集团公司将推出六类中国文化题材图书作为重点输出产品。

中国问题研究类:商务印书馆的《中国道路与新城镇化》从方方面面研究了中国新城镇化进程中所产生的问题,《中国版权新问题——网络侵权责任、Google图书馆案、比赛转播权》则结合国外相关规定,提出了中国版权法相关立法所需完善与明确的条项;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的《中国报告》从多个视角反映了中国的发展变化,是个人命运的变化反映时代变迁的精心之作。

历史类:中华书局的《文史中国》用当代的视角透析了中国文化内涵,《大迁徙》则还原了中华民族一次又一次远走他乡的迁徙运动;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中华文明史话”丛书全景式地展现了中华文明五千年来所取得的成就。

学术类:中华书局的《兵以诈立》用丰富史料、独特视角展示了中国古代最伟大的兵法著作,而《向庄子借智慧》、《孟子的智慧》则是台湾学者傅佩荣与庄子、孟子的心灵对话。

文学类: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古炉》和《废都》是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贾平凹先生的精品力作,分别用文学的形式反映了中国变革动荡时期的历史特征和风貌;《山楂树之恋》是由美籍华人艾米根据好友的经历写成的爱情故事,被称为“史上最干净的爱情小说”;《英格力士》则描述了在那个物质和精神双重匮乏的特殊年代,一个边疆男孩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与渴望。

建筑类:中华书局的《一本书读懂中国建筑》为了解中国建筑提供了入门的阶梯,《图说故宫》则通过建筑来讲述中国特有的历史文化。

宗教文化类:中华书局的《走近藏传佛教》讲述了藏传佛教历史和现状;商务印书馆的《微观西藏》则以“微博体”的独特形式展示了真实的西藏。

这些独具中国特色的书籍正如一块一块的魔方,慢慢地拼合成中国文化这一巨大而深远的符号,同时也为国际社会了解当代中国发展提供了更多依据和参考。

3、举办近30场中外交流活动

集团公司将举办近30场不同性质的中外交流活动,既有版权合作的项目签约仪式,也有外版图书的新书首发式或见面会。其中重点活动有:

(1)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是此次集团的主题社,不仅与主宾国沙特阿拉伯王国有着良好的互动和合作,还举办了中国作品对外翻译推广中心启动仪式和中德文学论坛等活动,邀请铁凝、莫言、刘震云等约20名中德作家出席论坛。

(2)商务印书馆将与威科集团举行《中国专利案例精读》(英文版)签约仪式,与牛津大学出版社举办《牛津英语同义词学习词典》(英汉双解版)新书发布会。

(3)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将举行国际数字资源交易与服务平台——“易阅通”启动大会。“易阅通”平台聚合了全球130多万数字资源,通过打通国际营销渠道,实质性地推进中国数字出版“走出去”,不仅为上游出版社提供一体化推广、营销解决方案,同时也为下游机构客户提供荐购、阅读、管理、整合一站式服务方案。

(4)人民文学出版社将举办中德作家对谈活动,著名作家贾平凹将到场出席;读书·生活·新知三联书店将与法国达高集团举办深入合作签约仪式暨《伤痕》多语种输出签约仪式;天天出版社将举办“多维视野中的中外版权合作”活动,就中瑞两国版权的深度合作进行探讨;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将与俄罗斯大型传媒集团瑞奇集团举行《开心球》合作签约仪式;

除此以外,中国出版集团旗下的民主法制出版社、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等也将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期间举办各具特色的新书发布会与中外交流活动。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