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王涛出席第六届中国版权年会并提出三点建议

11月30日,由中国版权协会主办、中国联通协办的第六届中国版权年会在京召开,将“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版权运营与保护”作为论坛主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秀军致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等出席年会。

蒋建国在论坛上指出,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相结合的双重保护,是中国版权保护的一大特色。近年来,国家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和国家版权局在版权行政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针对网络版权保护现状,联合公安部、工信部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连续8年开展了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行动”,不断加大对网络侵权盗版的打击力度。他强调,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加强版权工作,进一步完善版权法律政策体系;加大软件正版化工作力度;保持对各类侵权盗版行为打击的高压态势;强化版权公共服务与管理;搭建有效的版权市场交易平台;建立版权要素市场流转秩序;扩大版权事务对外交流与合作。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裁王涛,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金山软件董事长、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中国音乐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沛东,腾讯公司主要创始人、终身荣誉顾问陈一丹,乐视网首席运营官刘弘等各方嘉宾分别进行了演讲。针对高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权利人、内容投送平台和电信运营商共商大计,畅谈版权业的发展机遇,应对问题与挑战。王涛指出,传统出版面临数字出版、互联网出版和移动互联网出版,一直未找到盈利模式,这与自身存在一些问题有关。但也不要悲观,首先要改革现有的体制机制,建立适应市场发展的治理结构。第二要与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进行深度融合。第三要加大版权保护力度,版权保护要从单纯的版权管理向版权治理发展过渡。

年会评选出一批对中国版权事业和产业发展具有推动作用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其中,首次进行了“中国版权事业终生成就者”奖项评选,宋木文、郭寿康、刘杲、谷建芬成为首批获得者。“中国版权事业卓越成就者”、“中国版权最具影响力企业”奖也在年会上颁出。来自全国各地版权管理部门、版权企业和相关单位代表500余人参加了年会。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