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延安延安》同名图书在京首发

1月9日,“延安精神 光照千秋——《延安延安》新书首发式”在2014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举行。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张拥军,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编导闫东,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岳思平、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副主任卢洁以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出版业务部主任张贤明,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社长肖启明、副总编辑赵卜慧出席新书首发式,活动现场还特别邀请到了原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黄华先生的夫人何理良老人和已故“鲁艺”老学员刘明学的女儿袁塞沙女士。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在致辞中说,《延安延安》通过电视与出版的有机嫁接,生动再现了第一代中央领导人在延安时期民主执政的理念和勤政为民的实践,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一切为了人民的宗旨信念和政治风范。希望该书的出版能令我们鉴往知来,让延水河的光影照进复兴路的现实,用宝塔山的火种点亮中国梦的未来。

《延安延安》是中共陕西省委、中央电视台、陕西电视台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精神而制作的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该片以口述历史的形式,凭借136位讲述者的集体回忆、150万字的采访素材,以及长达200小时的影像资料,真实地反映了1935年至1948年,中央红军从进入陕北到中央机关离开延安的13年间,中国共产党人与当地群众紧密联系、水乳交融的历史,生动再现了延安风貌和延安精神。

作为电视片的延伸和拓展,《延安延安》同名图书不仅收录、整理了大量由于时间限制而未能收入片中的最新史料和珍贵采访,而且还通过再创作的角度和方式,描述和分析了为什么在一个“不性感、不繁华,看起来灰头土脸”的西北小城市,人们会那么乐观开朗,精力旺盛!一个政党、一支军队,一群人们,在这片土地上又演绎着怎样温暖而激动人心的故事?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延安延安》不仅仅是一代人对延安风尚的集体回忆和真切呼唤,同时也是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解读与典范教材。

近年来,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与中央电视台在主旋律影视与图书的跨界合作方面硕果累累,成就斐然。以大型文献纪录片《旗帜》图书版《旗帜是怎样诞生的》为肇始,其后如《大鲁艺》、《科学发展铸辉煌》等图书作品,无不彰显着电视与出版、影像与文字的有机对接与相得益彰,在出版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图书品牌。《延安延安》就是在双方共同培育下所结出的又一颗珍贵的果实。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