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高层论坛召开,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代表总裁谭跃出席并发言

2014出版业凸显改革、创新、融合三大主线

中国出版高层论坛大会现场

改革、创新、融合成为三中全会之后,中国出版产业的鲜明主线。这是记者从1月9日开幕的北京图书订货会,由组委会和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共同主办的高层论坛上获悉的突出印象。来自行业领军人物、管理部门智库、新媒体代表及我国台湾行业协会等各方权威人士,围绕“新形势·新变革·新融合”纵论下一步出版产业的改革发展战略与趋势,引起了业内外参会者的高度共鸣与热议。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安徽出版集团董事长王亚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庞井君,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电子工业出版社社长敖然,多看科技副总裁胡晓东,我国台湾出版商业同业公会全联会理事长杨克齐在论坛上分别做了书面和现场演讲。2014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主任、中国版协常务副理事长刘建国主持论坛。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社长孙月沐,组委会副主任、中国发协副会长纪存双,组委会秘书长刘丽霞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也出席了论坛。

中国出版高层论坛在京召开,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代表总裁谭跃出席并发言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代表总裁谭跃做了书面演讲。谭跃畅论了中国出版业将迎来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大潮、新一轮转型升级的浪潮,认为,在加快城镇化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出版业将面临一个新的文化消费“井喷期”,出版企业将在内容生产、机制创新、品牌经营、资本运作、数字转型、国际传播等六个方面,构建新的产业发展格局。

李学谦阐述了改革、转型、升级、国际化的发展战略,提出了“加快由阅读产品供应商向阅读服务供应商的转变”,打造“中国少年儿童国际出版创意贸易联盟项目”的构想,引发了与会者的强烈关注。

安徽出版集团总编辑林清发代表董事长王亚非做了书面演讲。王亚非认为,未来中国出版产业将迎来大融合时代、大创意时代、大市场时代、大国际时代和大人才时代。并警醒业界,黄金产业并不等于黄金企业,出版业也不能沦为以往低端的“中国制造”中的“出版制造”,而要牢牢把握创意权、创造权。

庞井君认为,一个融合了传统广播影视和新闻出版资源,以视听新媒体为先导,以大数据、大网络、大传播为技术支撑和总体架构,以人性化为价值轴心的视听新时代已经来临。其发展将呈现内容资源通用化、技术主导资源流向和跨行业业态兼容三大趋势。

敖然从消费市场、产业边界、消费内容和政策扶持等方面,深入阐述了中央确定的信息消费战略给出版业带来的新商机,提出出版业要抓住机遇,在领域跨界创新、产品形态创新和组织形态创新进行强力提升。

胡晓东,从新媒体对出版产业的冲击与机遇角度,阐述了移动互联时代阅读产业的嬗变大势。提出要重视组织架构的移动互联网重构和移动互联网销售模式,打造新型的内容与平台合作关系。

我国台湾出版商业同业公会全联会理事长杨克齐应邀做专题演讲,提出了两岸加强务实合作,共同打造“大中华阅读圈”、“大中华电子阅读平台”等建议,赢得与会者的热烈反响。

北京图书订货会暨高层论坛素有“中国出版风向标”之誉。本届展会从9日-11日举办,是北京图书订货会贯彻三中全会关于文化体制改革新思路,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再次变革与创新的一届展会,因而备受业内外瞩目。业内外人士近200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