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扎实推进企业内部改革 为集团的现代化、大型化、国际化配强动力机制

3月28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深化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工作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对深化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工作作出部署。谭跃总裁作了题为《扎实推进企业内部改革 为集团的现代化、大型化、国际化配强动力机制》的报告。

报告第一部分是树立改革的担当精神。要认清全面深化集团公司各项改革是贯彻中央精神的必然要求,是企业化发展的必然要求,要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的意识,肩负起深化转企改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努力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历史任务。第二部分是明确改革的基本思考。要以“激活文化创造活力和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增强两个效益”为具体目标,努力培育一批传承文明、记录当代、长久流传的精品力作,培育一批含弘致远、永不凋零、基业长青的著名品牌,培育一批以书立人、以书报国的出版家和企业家。要把握好文化导向和市场取向、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激活存量和做大增量、抓住两头和带动中间、整体推进和一企一策、谋定后动和立改立行等6种关系。第三部分是抓住改革的重点环节。集团的改革包括领导机制、管理机制和经营机制等三大机制改革。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作为改革的重点环节,要以人才选用、员工管理、结构优化、培养、晋升、考评、调节、激励、成本、福利10个机制的创新为基础,以“六个完善”和“六个加强”为主要措施,解决好12个关键问题。

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一是完善竞争上岗制度,推动领导干部竞争选用机制、现有职工全员竞岗机制、新进人才公开竞聘机制。二是完善劳动合同制,高度重视同工不同酬、在岗不在编的问题,要有约定条款,妥善处理劳动争议和历史遗留问题。三是完善人才队伍结构,注重年龄、知识、能力、素养、性格、气质等结构因素,注重构建老、中、青人才结构,注重外部引进人才与内部培养人才的结构。四是完善分层分类培训,对优秀人才给予培训、深造、国际交流等形式的奖励和资助,鼓励中青年骨干人才带薪学习、带薪攻读学位,并制定激励办法。五是完善四类岗位体系,建立管理、专业技术、经营和工勤服务四类岗位体系,设置岗位等级,拓宽职工晋升通道。六是完善师徒制和首席专家制,在集团内逐步造就一批学养深厚、影响较大的著名学者。

在分配制度改革方面,一是加强岗位绩效考核。绩效工资要坚持绩效导向,将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挂钩,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岗位工资与绩效工资浮动比例达到薪酬总额的70%。二是加强职工收入增长联动。企业效益增长的,职工整体收入一般应视情况同步增长;企业负责人薪酬增幅应低于职工平均工资增幅;职工收入不增长的,企业负责人收入不得增长。三是加强重点人才激励。对于关键岗位人才,按照高于行业和市场平均水平确定薪酬。探索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方式。四是加强特殊人才激励。对新领域新实体的创新人才,探索实行股权激励、岗位分红、项目分红等;对急需引入的紧缺人才,实行协议工资制;对“三冷人才”实行文化津贴制度。五是加强工资总额管理。按照“效益升、工资升;效益降、工资降”的原则,合理确定企业工资总额和职工工资水平,提高人均盈利能力和人均效益水平。六是加强企业福利体系,根据实际情况为员工建立企业年金、补充医疗保险、体检、住房补贴等福利性项目。

王涛书记主持会议并做会议总结,集团公司、股份公司领导班子、各部门负责人,所属企业负责人、分管人事财务工作的负责人、各企业人事财务党群部门负责人等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