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梳理经济改革发展脉络 完整呈现经济改革图景

M_9582f628-5e58-43ff-b22e-b6d3a0326e65

《中国经济改革进程》

吴敬琏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40年的路程,改革开放给中国的社会经济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使中国能够在2010年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由吴敬琏用三年多的时间潜心著述而成的《中国经济改革进程》一书,力图对改革开放以来波涛起伏的历史进程做简要的述评。

《中国经济改革进程》以时间为序,完整且全面地呈现了中国经济改革的图景。对改革历史的尊重、对改革现实的关切,以及对市场化和法治化等“整体改革”的论述贯穿全书。吴敬琏在肯定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的同时,也指出了中国经济当前存在的问题有待于加快深化改革以破解。

作为中国经济改革的参与者、亲历者和研究者,吴敬琏认为推动中国经济崛起最重要的因素,是市场的扩展使个人和企业的选择权得到了一定的发挥空间。虽然还有不少限制,无论是企业的生产组织方式和销售定价行为,还是个人对劳动的提供以及对商品服务的消费选择,与改革开放前相比,人们有了当初无法想象的自由选择权。这种建立在市场基础之上的自由选择权的扩大,为劳动、资本与技术在特定时间与空间的有效组合创造了便利条件,从而极大地释放了中国的经济增长潜力。

从中国经济政策变迁的历史维度,梳理了中国经济改革进程的前因后果及其演化路径,从中也可以看到市场经济和统制经济两种不同的模式在中国经济改革进程中长期存在的矛盾和冲突,以及市场化和法治化改革停顿会给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重大风险。在某种意义上,吴敬琏创作这本书可以说是一部40年波澜壮阔的中国经济改革史记。

吴敬琏沿着时间和经济逻辑顺序,分别从中国改革开放前夕的社会经济背景和理论知识准备两方面,讨论了中国经济改革的必然性和早期路径选择上的历史局限性,分别介绍了从早期“增量改革”模式,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对改革目标的探索,再到90年代经济改革整体推进方针的决策背景以及相关政策对非国有经济部门乃至整个国民经济所产生的重大影响。书中还分别聚焦于对外开放和对内消除所有制壁垒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巨大推动力。

分析历史的目的是着眼于当下,在吴敬琏看来,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相对低下仍然是一个困扰着决策者的重大问题,表现为国有企业的高杠杆和低效益,以及普遍存在的高污染、高能耗的粗放式增长模式。他认为,中国经济需要继续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