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牢牢把握政治导向 抓好经济增长动力 培养过硬人才队伍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2014年年中工作会议

谭跃总裁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涛书记主持会议

集团公司、股份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8月8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年中工作会议。谭跃总裁出席会议并讲话,王涛书记主持会议,集团公司、股份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集团公司总部、股份公司本部各部门负责人,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选题和财务工作的负责人、总编室主任和财务部负责人参加会议。

谭跃首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和云山同志、奇葆同志在今年初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奇葆同志7月11日对集团公司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全集团要从服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角度,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维护国家主流意识形态的角度,从履行自身肩负的神圣使命和政治责任的角度,继续学习好、领会好中央关于加强导向管理的系列指示精神,不折不扣地加以贯彻执行。对于集团而言,导向是帅,其他都是车马炮;文化是本,其他都是枝和叶;政治导向是1,其他都是后面的0。导向是一条生命线,是一条红线和底线。红线,越过就要亮红灯;底线,踩了就会翻船。

谭跃强调,集团作为出版“国家队”,要代表国家的主流声音,传播国家的主流价值观,要始终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风险思维,在导向管理上始终保持“知大势、懂大局”的清醒,始终保持“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的警醒。越是在传言扑朔迷离的时候,越要有一双火眼金睛,明辨是非黑白,做到激浊扬清;越是在信息乱花迷眼的时候,越要吃一颗清凉散,保持政治定力,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谭跃强调,集团在导向管理上既要有高度责任意识,更要有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既要解放思想,更要统一思想;既要思想活力,更要遵守纪律。在抓改革、促发展全过程中,要按照“先装刹车再上路”的要求,坚决做到对政治导向问题在思想上有警觉、在工作上有领导、在管理上有机制、在流程中有责任。

谭跃提出了五条加强导向管理的明确要求:一是集团自8月起建立总裁办公会专议导向管理制度,每月1次集中学习中央和中宣部、总局有关加强导向把关的文件指示,分析各出版单位的出版动向、思想倾向,研究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认真履行政治把关职责和导向管理职责。二是各单位要建立领导班子专议制制度,把导向管理纳入领导机制,纳入日常管理,纳入重要议程。三是要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关于进一步导向管理的若干意见》,落实好十项管理机制,近期开展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四是加快出台集团关于对外合作出版的管理规定,严格管理各类对外合作行为,凡是存在导向隐患或偏差的一律禁止合作。五是集中开展出版物编校质量大检查,对存在导向隐患、编校质量不合格的单位和个人,一律亮红灯。

谭跃强调,集团要在坚持“底线思维”的同时,要坚持“标杆思维”,要吃透中央文件精神,关注改革重大布局,研究国家政策导向,了解社会热点,把握市场走向,关注社会重大问题,坚持在思想导向和文化导向上发出主流声音,发挥引领作用,打造更多优秀的主题出版物,打造更多时代精品和传世之作,做到上晓“天文”,下接“地气”。

谭跃指出,实现集团经济持续增长,关键在于抓好六个动力:第一,内容创新是基本动力,要抓好重要作者和重要渠道,形成持续创新能力。第,改革是机制性动力,要落实改革30条,释放内部外部活力。第三,品牌是特有动力,要探索好品牌经营之道。第四,数字化升级是新兴动力,要抓好重点平台的商业化运营。第五,国际化是潜在动力,要以中国文化的传统和中国梦的现实作为两个中心话题,在“三进、三合”上做好文章。第六,重点产业项目是强大动力,要以钉钉子、卡时卡位的精神加快推进各个项目。

谭跃强调,集团要强起来,关键在于培养一支政治素养、文化素质、经营能力、管理水平都过硬的人才队伍。 政治素养过硬,首先体现为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集团与其他市场主体竞争的关键之处,就在于理想层面的竞争、人才思想层面的竞争。政治素养过硬,还体现为具有坚强的政治定力、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各单位要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根本。同时,还要有执着的文化理想、崇高的文化情怀、纯洁的文化操守和丰厚的文化积淀;要有了解社会、谙熟市场、善于运作、执行到位的经营能力;要有兼具严格管理和人文关怀的科学管理能力。

王涛在总结中指出,各单位、各部门要在国庆和中秋节期间要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做到“四个严禁”。王俊国通报了上半年集团公司经济运行情况,潘凯雄对做好下半年财务经营工作提出要求。

上半年,集团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继续保持增长,同比增速有所放缓。荣宝斋、商务、中图、中版教材公司等4家单位继续在全集团的经济增长中发挥“火车头”作用。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