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赵季平:为中国音乐学科的愿景搭建更广平台

60年前的今天,中国音乐家协会出版部与新音乐出版社公私合营,新中国历史上第一家专业音乐出版机构——音乐出版社正式挂牌成立,后于1974年更名为人民音乐出版社。60年后的今天,我们在一次又一次对中国当代音乐历史的梳理和回望中欣然发现,人民音乐出版社已经成为中国音乐文化事业不可分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60年来,我们一次又一次地感受到,在现代中国音乐事业中,人民音乐出版社所具有的记录者、组织者、传播者的责任感和行动力,以及这些职业面貌下的专业精神和行业使命,这种参与、见证、记录和传播,让人民音乐出版社这一音乐文化品牌,在每个历史时期都焕发出特别的价值新意。

人民音乐出版社自成立之时起,作为连接国内外学术交流的媒介,以长期可持续的态势和深远的眼光,译介了欧美音乐学的研究成果,其领域涵盖音乐学与历史音乐学的基础文献和经典文献。随着更多不同文化背景、不同视角下的音乐学名著在人民音乐出版社的推介下进入中国音乐学研究的视野中,音乐人类学和音乐教育学等新兴学科在中国立足。正是这些学科典籍的陆续出版和持续推进,促使中国音乐学的学科结构逐渐完善,学术能力逐步提升。同时,人民音乐出版社对国内音乐理论家、作曲家创作研究成果的高度重视、大力扶持和倾力推动,已成为其传统业务和品牌项目,并出版了一大批继承传统、激励后学的经典本土音乐学文本。

20世纪80年代,人民音乐出版社以大量人力物力,投入到中小学音乐教材的编写、出版、发行工作中,为国内音乐基础教育的科学发展和长远规划提供了学科导向和资源保障。人民音乐出版社对义务教育的重视和涉足,一方面体现了国家级音乐专业出版机构凭借敏锐的洞察力和强烈的责任感,对国民音乐教育未来的深谋远虑;另一方面提高了基础音乐教育的课程质量,并带动、繁荣了国内高等音乐教育学科建设。

进入21世纪,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化,文化艺术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产业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诸多国有专业出版社面临转型改制的挑战,以调整出版思路和产品结构应对市场环境的变化。在这种行业经营理念的变迁之下,人民音乐出版社并不为市场所左右,不仅未改变为中国专业音乐建设和发展服务的初衷,更以领军的姿态和强势的魄力,连续数年策划、组织和主办了以推介中国作曲家原创交响乐作品、推出中国优秀老中青作曲家、推动中国原创交响乐创作为目的的《中国当代作曲家曲库》出版项目和演出项目,成为中国音乐出版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创举。

2012年,人民音乐出版社以深厚的乐谱出版功底和丰富的运作经验,申报通过了《中国音乐百年作品典藏》这一对于中国音乐和中国音乐学界有着重要意义、由国家出版基金支持的音乐文化出版工程。当40卷成书、千余首作品、一万多页乐谱呈现在世人面前,不仅使人回想起绵延千年的中国礼乐传统,也不禁使人感慨发轫于20世纪初、已有百年传承的中国专业音乐创作之路。我们有理由相信,它所蕴含的文献价值、审美意义和文化影响力,会在社会文明的构建中成为不可或缺的立面,折射出美感与智慧的光辉。我们更有理由相信,作为现代专业传媒平台的人民音乐出版社,将会以更卓越的学术水准、更精良的出版品质,为中国音乐学科的愿景搭建更广的平台,设置更高的起点,夯实更深的根基,将会以更睿智的眼光、更高效的运营模式,在新时代的文化产业浪潮中开拓前行,永葆青春活力。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