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让贺岁阅读成为时尚理念

刚刚过去的春节期间,《天将雄师》《澳门风云2》《钟馗伏魔:雪妖魔灵》《狼图腾》《爸爸去哪儿2》《冲上云霄》《爸爸的假期》等多部贺岁大片集体爆发,总票房打破了历史纪录。

电影行业贺岁片获得的成功,对出版业有很大的示范和引导作用。眼看着贺岁片日益火爆,许多出版业人士不禁扪心自问:贺岁片可以获得成功,贺岁图书为什么就不能获得成功?对此,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说:“庆祝新年有无数种方式,但热爱阅读的人,往往把生命里的每一年,都当作一册清香四溢的书卷,把每一年的开头,都当作书卷的扉页,这正是唐诗‘寂寂寥寥扬子居,年年岁岁一床书’所表现的那种既寂寞又充盈、既清贫又富贵的境界。”

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2014年4月21日公布的第十一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我国成年国民图书阅读率为57.8%,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7本,均较2012年有所上升。这足以看出,阅读在中国是一个多么庞大的市场。因此,出版行业有必要抓住“贺岁图书”这个概念,并把它打造成新的增长点,其内在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都不可估量。

随着互联网的应用和新媒体的发展,许多图书已经不再是富贵者高阁之上的典藏。走下神坛的大众图书,又通过日益普及的电脑、手机以及其他阅读终端,以轻快的脚步走入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抓住信息时代的机遇,出版界应该站在数字出版的前沿,对图书内容进行大众化、通俗化、数字化加工,进行信息化处理、个性化营销和贺岁化包装。在对贺岁文化市场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以贺岁的视角、贺岁的理念来组织贺岁书选题策划,既可以选择对传统的贺岁题材再加工,也可以考虑最新的贺岁内容创作。最后,再进行贺岁包装、贺岁营销,来满足人们对贺岁文化的需求。同时,新华书店、当当网等图书发行机构也要积极参与贺岁图书的营销,政府部门特别是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应给贺岁图书以政策支持。我们相信,经过各界共同努力,在不久的将来,贺岁阅读很可能成为当代中国的时尚理念。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